新华网 正文
通讯:布隆迪大鼓盼遇知音
2018-12-23 19:5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22日,在位于布隆迪西部的布班扎地区,布隆迪儿童鼓手表演布隆迪大鼓。新华社记者 吕天然 摄

  新华社布琼布拉12月23日电 通讯:布隆迪大鼓盼遇知音

  新华社记者吕天然

  在布隆迪中部省份基特加的基舒拉大鼓保护区,约30名鼓手身着布隆迪国旗颜色的绿红白三色服饰,手持两根鼓棒有节奏地敲打身前的大鼓。伴随着鼓点,他们一边舞动身躯,一边呐喊式地歌唱。

  布隆迪大鼓舞蹈2014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基舒拉大鼓保护区的儿童5岁起开始学大鼓,当地鼓队近年来多次在全国大鼓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基舒拉大鼓保护区负责人、基舒拉鼓手协会主席奥斯卡·恩希米里马纳说,基舒拉大鼓保护区历史悠久,由当时的布隆迪王国建立于1903年,以纪念当地居民为逃难中的布隆迪国王提供庇护和推广布隆迪大鼓。

  布隆迪文化和体育部负责文化和艺术的司长莱奥纳尔·辛津卡约介绍,布隆迪大鼓是布隆迪人民的原创艺术,它由特定品种的木材包裹牛皮制成,有独特的表演方式。布隆迪大鼓历史上象征着王权,起源于基特加省,随着在学校和各种活动中推广,布隆迪大鼓逐渐从基特加走向全国其他地区。

  9月18日,在布隆迪中部省份基特加的基舒拉大鼓保护区,布隆迪鼓手们表演布隆迪大鼓。新华社发(杨赫 摄)

  如今布隆迪许多重要活动都有大鼓表演。辛津卡约说,大鼓对于布隆迪非常重要,象征着布隆迪人民的身份认同,有利于增强社会凝聚力和维护团结、和平与民族和解。

  非洲信天翁旅行社布隆迪、卢旺达和刚果(金)负责人杨赫多次带中国游客观看布隆迪大鼓表演。他认为,大鼓表演属于特色的人文景观,不同于野生动物等自然风光,非常值得游客观赏。

  “场面非常壮观,表演非常震撼,这种震撼必须现场观看之后才能切实感受到。”杨赫说,他们的旅行社往往把大鼓表演安排在行程最后作为压轴项目。

  不过,即便是基舒拉大鼓保护区这样的知名大鼓观赏地,游客数量也不多,鼓手收入不高。恩希米里马纳说,目前基舒拉大鼓保护区鼓手的收入主要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来自游客,但游客很少,每月大约仅接待两个旅行团,大部分是外国人;另一部分来自各类表演,整个团队每场演出的报酬在10万布隆迪法郎(约合250元人民币)至15万布隆迪法郎(约合375元人民币)之间。

  随着布隆迪政府推广大鼓表演和文化旅游,布隆迪大鼓有望吸引更多游客。

  12月22日,在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布隆迪鼓手们表演布隆迪大鼓。新华社记者 吕天然 摄

  布隆迪商业、工业和旅游部负责旅游的司长莱昂尼达斯·哈博尼马纳说,旅游业在布隆迪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政府已决定推广文化旅游,而布隆迪大鼓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

  哈博尼马纳说,布隆迪政府希望推动东非共同体将布隆迪作为区域首选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进行推广,布隆迪政府还计划每年举办国际大鼓节,邀请各国鼓手在活动中一展身手。

  辛津卡约表示,布隆迪文化和体育部计划通过培训鼓手保护大鼓文化,并以各种形式推广大鼓,包括设立一个推广布隆迪大鼓的基金。他认为,推广布隆迪大鼓需要布隆迪政府进一步加强跨部门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21002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