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从叙利亚撤军 土耳其有喜有忧
2018-12-22 15:5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12月22日电(国际观察)美从叙利亚撤军 土耳其有喜有忧

  新华社记者施春 秦彦洋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1日宣布,因美国决定从叙利亚撤军,土方将推迟在叙利亚境内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对库尔德武装采取军事行动。

  土耳其舆论普遍认为,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将为土耳其打击库尔德武装扫除障碍,这将有助于土美关系的改善。但对于美方能否兑现承诺,以及撤军的一些具体问题,土方仍心存疑虑。

  电话交谈

  埃尔多安说,在他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土美两国外交安全团队开展接触以及美方发表相关声明后,土方决定先等候一段时间,然后才会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采取军事行动。

  土媒体报道称,土美两国总统14日通电话,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共识,这最终促成特朗普下决心从叙撤军。

  土耳其《自由报》21日援引土耳其匿名官员的话说,在两国总统通话时,特朗普问道:“如果美国撤军,土耳其是否会继续清除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埃尔多安回答:“我们以前曾说过会这样做,以后也会这样做,只要你给我们必要的后勤支持。”

  美联社21日援引美方官员的话说,在通话前,幕僚们为特朗普准备了一份谈话要点清单,其中包含坚决反对土方对叙库尔德武装动武的建议,结果被特朗普搁置一旁。在电话交谈中,特朗普完全没有与他的外交安全团队核心成员进行协商,就向埃尔多安作出撤军承诺。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作出撤军决定并非一时兴起。秉持“美国优先”理念的他一直对美国在海外的大规模军事存在不满,试图让美军从叙利亚“泥潭”中早日抽身。

  关系缓和

  自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美关系一直不睦。近日,因土方宣布很快将在叙东北部发起打击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土美关系更趋紧张。

  埃尔多安本月12日曾表示,土方将于数日内发起行动。美国防部对此表示“严重关切”,称此类行动“不可接受”。为帮助叙库尔德武装,美方目前在当地驻扎着约2000名士兵。一旦土耳其动武,这些美军部队的安全将难以得到保障。

  土美就叙库尔德武装问题存在分歧。土方指认叙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土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叙利亚分支,属于“恐怖组织”。而美军一直与“人民保护部队”密切合作,打击“伊斯兰国”。

  土耳其智库经济和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锡南·于尔根表示,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将消除土美关系中最具破坏性的一个障碍。失去了美方支持,叙库尔德武装将在政治和军事上受到全面削弱。

  土政治分析人士塞尔坎·德米尔塔什认为,库尔德武装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土美关系的核心障碍,这个包袱的摆脱无疑为处于危机中的土美关系找到了出路。

  疑问仍存

  与此同时,土耳其舆论认为,由于美国国内反对撤军行动的声音强烈,因此特朗普的决定能否真正落实还有待观察。

  埃尔多安指出:“对叙军事打击计划不会无限期等待。我们欢迎美方的撤军声明,但仍需谨慎对待,因为过去我们有过惨痛的经历。”

  土外长恰武什奥卢21日强调,土美就撤军安排加强协调十分必要。目前,双方正就这一问题进行接触和沟通,土美联合工作组计划于明年1月在华盛顿就撤军安排举行磋商。

  土安全事务专家纳伊姆·巴比尔奥卢认为,鉴于美国政府以往多次食言,土耳其将根据土美双边谈判进展来调整对叙作战计划。

  德米尔塔什指出,未来美国是否会收回此前提供给库尔德武装的武器?美国将采取何种措施防止撤军后带来的乱局?这些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土美双边谈判磋商解决。土耳其需密切关注局势,谨慎行事。

  而美国“观察者”网站专栏作家安贝林·扎曼认为,美国人撤走后,土耳其也未必可以毫无顾忌地打击库尔德武装,因为土耳其还要顾及另一个大国——俄罗斯的态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现身江西靖安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现身江西靖安
长春迎降雪 “功夫”大熊猫雪中撒欢
长春迎降雪 “功夫”大熊猫雪中撒欢
青海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现绝美冰瀑景观
青海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现绝美冰瀑景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