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谢晋元等“八百壮士”:孤军血战四行
2018-12-22 10:4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图文互动)谢晋元等“八百壮士”:孤军血战四行

在上海四行仓库奋战的中国守军壮士(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上海12月22日电(记者吴振东)“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斗守战场。”这一段歌唱当年“八百壮士”在四行仓库拼死抗敌的歌词,今天听来依旧让人热血沸腾。

  谢晋元,广东省蕉岭县新铺墟尖坑村人,1905年4月生。1922年考入广州国立高等师范。1925年底转入黄埔军校第四期。1926年10月毕业,参加北伐战争。1934年9月于庐山军官训练团第二期毕业。次年任第88师补充团中校营长。

  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日军陆续攻占大场、江湾、闸北、庙行地区,企图切断中国军队后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决定将主力撤至苏州河以南阵地。10月26日,第88师262旅524团团附谢晋元受命率官兵420余人留守闸北,掩护大部队撤退。他们于10月27日凌晨进驻苏州河北的四行仓库。为了迷惑敌人,四行守军对外称八百人,故外界敬之为“八百壮士”。

  10月27日清晨,日军发现四行仓库内仍有中国守军,立刻发动进攻,受到“八百壮士”的猛烈阻击。10月28日晚,谢晋元向官兵传达了“死守四行仓库,与最后阵地共存亡”的命令,表达了与全体官兵同坚守共存亡的决心,并勉励他们要展现不怕流血牺牲的军人气概和挽救国家民族危亡的精神。

  谢晋元以卓越胆识和机敏的指挥,率部在弹丸之地与穷凶极恶的日军激战四昼夜,打退敌人10余次疯狂进攻,毙伤日军200余人,用生命和鲜血奏响了一曲抗击侵略的壮丽凯歌,史称“八百壮士守四行”。

  10月31日凌晨,在完成掩护大部队后撤任务后,“八百壮士”奉命全部撤入公共租界。此后,汪伪政府多次派人以高官厚禄诱降谢晋元,均被其严词拒绝。1941年4月24日,谢晋元被汪伪政府收买的士兵用匕首刺死,时年37岁。同年5月,中国政府下令追赠谢晋元为陆军步兵少将。

  抗战胜利后,为纪念谢晋元这位抗日英雄,上海北火车站到四行仓库的一条马路改名为晋元路,与孤军营一墙之隔的胶州公园改名为晋元公园,并在园内修建谢晋元墓。1983年,谢晋元墓迁至上海市万国公墓名人墓园。2014年,“谢晋元等八百壮士”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近日,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的瞻仰者络绎不绝。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他们来到这里向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表达哀思,也倾诉对“八百壮士”、对谢晋元的崇敬之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现身江西靖安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现身江西靖安
长春迎降雪 “功夫”大熊猫雪中撒欢
长春迎降雪 “功夫”大熊猫雪中撒欢
青海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现绝美冰瀑景观
青海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现绝美冰瀑景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8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