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藏东激扬决胜脱贫攻坚的豪情——西藏昌都脱贫一线观察
2018-12-21 18:01: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2月21日电 题:藏东激扬决胜脱贫攻坚的豪情——西藏昌都脱贫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西藏东部的红山脉此起彼伏,瑞雪覆盖了山间河谷。在昌都市扎曲河东岸,达若村的江永拉姆和两位同事正在村里的糌粑加工厂忙得不亦乐乎。

  记者日前驱车沿国道317线来到卡若区如意乡达若村。这是从半山腰上搬迁下来的村庄,属半农半牧区。江永拉姆说:“以前靠天吃饭,没有电,全村100户人家吃水要到一公里以外去背,要骑马才能走出山沟,是全乡最贫困的村。”

  村委会主任次丁扎西说:“易地扶贫搬迁后,我们利用区位优势,在致富能人的带领下,兴办了糌粑加工厂、农牧民施工队、石材厂、农牧民运输队等村集体经济实体。201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512万元,人均收入1.1万元,其中现金收入约8000元。”

  昌都市地处横断山区,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是茶马古道的物资集散地,面积10.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8万。这里沟壑纵横、土地贫瘠、生存条件恶劣,是西藏贫困发生率高、扶贫成本高、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区域。

  为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昌都市下大力气脱贫攻坚。“十三五”期间,全市规划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2万户10.3万人,已有1.2万户5.7万人喜迁新居,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易地搬迁资金62亿元,切实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状况。

  同时,昌都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优势资源开发、特色家畜产品加工、商贸流通业等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产业,逐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38岁的扎西旺堆曾在云南、青海等地闯荡多年,2016年回到澜沧江畔的芒康县纳西民族乡后,带领群众修路15公里,开垦荒地植树1600多亩,还种植核桃、苹果等经济林木2万多株。随着第一批经济林挂果,各种水果年产量达到3500公斤以上,家庭年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

  为了变温饱型扶贫为发展型脱贫,昌都市持续培育农牧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贡觉县特有的阿旺绵羊,体格大、口感佳、种群基因纯度高,但因长期粗放式放养,一度出现退化。近年来,贡觉、芒康等县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改良品种,扩大繁育,目前仅贡觉县就有19个专业养殖村,4个专业合作社,共带动60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在阿旺乡多热村看到,两层楼的藏式庭院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村民达杰正在蔬菜大棚里打理蔬菜。近两年从牧民到农牧兼营,达杰既放羊又种菜,年增收约3万元。

  昌都市委书记阿布介绍,2016年以来昌都累计减贫7.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4.9%下降至17.3%,贫困村退出490个。今年9月,类乌齐、丁青两县通过国务院扶贫办专项评估检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2018年昌都计划减贫4.1万人、贫困村退出209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头带你走进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雪后尽显北国风光壮丽美景
镜头带你走进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雪后尽显北国风光壮丽美景
4万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沟
4万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沟
安徽黄山现云海佛光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佛光景观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壮观“脚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壮观“脚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