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洞察”号在火星表面放置“地震仪”
2018-12-21 13:22: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  美国航天局20日宣布,“洞察”号无人探测器已成功将地震测量仪安放在火星表面。这是“洞察”号部署到火星表面的第一个仪器,也是人类首次在其他行星表面放置地震仪。

  这部可防风的地震测量仪由法国研制,灵敏度极高,足以“感知”尺度为氢原子半径的火星表面运动,记录“火星震”或陨石冲击所引发的震波。项目科学家介绍说,安放在火星表面的这部地震仪,就好比“在耳朵边贴放了一部电话”,可以听到来自火星内部的震波。通过监测这些震波的传播,科学家可以分析出火星内部不同层级的深度和构成。

  顺利部署地震仪是“洞察”号项目的一个关键节点。项目首席科学家布鲁斯·巴纳特说:“地震仪的部署与‘洞察’号登陆火星一样重要,这是‘洞察’号上优先级别最高的仪器,我们所设定的科学探测目标大约有四分之三都需要依赖它来完成。”

  据介绍,项目工程人员测试了“洞察”号的指令系统及机械臂,然后分析“洞察”号周边的火星地形,确定出最佳的部署位置。12月19日,“洞察”号按照项目科学家的指令,通过机械臂将地震仪安全部署在自己正前方大约1.64米的位置上。

  “洞察”号11月26日在火星表面成功登陆,它的主要任务是了解火星内部结构,探究火星震和火星内核。“洞察”号搭载了3部主要科学仪器,其中地震测量仪和温度测量装置需部署在火星表面,另外一个“旋转和内部结构实验仪”无需单独部署,已经开始收集探测数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头带你走进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雪后尽显北国风光壮丽美景
镜头带你走进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雪后尽显北国风光壮丽美景
4万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沟
4万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沟
安徽黄山现云海佛光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佛光景观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壮观“脚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壮观“脚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8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