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秦皇岛:“小黄莺”争当长城文化传播者
2018-12-20 17:2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0日电(记者郭雅茹)“老龙头是明长城的东部入海处,也是万里长城唯一集山、海、关、城于一体的海陆军事防御体系。”走进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南园小学,几名小学生正在认真地给同学们讲“长城公开课”,认真的态度,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台下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据介绍,这些讲课的小学生都是“小黄莺”宣讲团的成员。宣讲团成立于2014年,成员最大11岁,最小9岁,以宣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长城文化校本课程为内容。小宣讲员们利用上课的间隙,中午诵读的时间,走进学校各个班级,为同学们讲述山海关的故事,讲解长城蕴含的历史文化。

  “目前我们社团有22位同学,三到六年级都有。寒暑假期间我们会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到长城博物馆、老龙头、天下第一关等景区,义务为游客介绍山海关、介绍长城。”宣讲团负责老师牛思宇说。

  9岁的赵泰宁加入宣讲团不久,他说:“能把我学到的知识和同学们分享,让大家更加了解我们的家乡,了解长城,我特别高兴。”

  赵泰宁的妈妈李博说:“这些活动对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都有很大的帮助,非常棒。孩子加入社团后,每天熟悉材料,想动作,有时还拉着我们全家实战演习,特别认真。”

  近年来,山海关区将长城文化与学校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以长城文化特色活动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发展。让孩子们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人和传播者。“山海关是中国长城文化之乡,传承长城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山海关区教育局思政法规科科员褚昊说,现在山海关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