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留学生开传统文化课,让职业教育“走出去”——记山东一职业学院以“文”化人实践
2018-12-20 17:21: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2月20日电(陈江宁)“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其蕴含的思想对当代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这不是历史课的课堂,而是山东淄博职业学院来华留学生在上传统文化课。

  坐落于齐文化发源地山东淄博市的淄博职业学院,近年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来华留学生培养项目、合作办学项目、师资交流项目等架起文化传播的桥梁,让留学生了解熟悉中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据介绍,学院采用“专业课+语言课+传统文化课”的方式,使留学生充分了解中国。在新年、端午节、中秋节、元宵节等中国传统节日,让留学生学做粽子、月饼、元宵等节日美食,参加插艾草、划旱船等特色活动,穿着中国传统服饰进行节日文化体验,一年下来便可将中国传统节日认识个遍,把节日风俗体验个遍。

  同时,学院还安排留学生到企业实习,感受中国企业文化,到社区参与共建和志愿活动,与中国老百姓近距离接触,接地气的培养方式,受到了留学生的普遍欢迎。截至目前,学院先后接收和培养来自韩国、哈萨克斯坦等26个国家的来华留学生390余人。

  来自乌克兰的留学生玛丽亚·杜比吉娜回国后就职于当地一家汉语培训机构。她说,淄博职业学院为留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学习氛围,自己对中国文化的体验尤为深刻,要为文化交流与传播尽一份力。

  另据了解,除接收来华留学生外,学院还与国外高校、企业合作共建专业、拓展实习就业渠道。近3年来,学院有90余名学生赴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留学,130余名毕业生到新加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就业工作。这些学生都成了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