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000多年前“星空下的村落”——探访河南郑州大河村遗址
2018-12-20 16:0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2月20日电(记者桂娟、李文哲)“6000多年前大河村星空深邃,日月星辰在先民手中幻化成太阳纹、月亮纹、星座纹、彗星纹等星象图案,烧制出绚丽的彩陶。”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讲解员张胜芳一开讲就吸引了不少游客。

  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区的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在即,记者近日探访被誉为“星空下的村落”的大河村遗址,感受仰韶文化时期彩陶艺术的巅峰。

  考古学家研究证实,大河村遗址出土的彩陶片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最为丰富的天文学实物资料,比殷商甲骨文上的记载早2000年左右。

  “大河先民或许已经知晓一年12个月、一月分为三旬。出土的陶钵上有的绘有一圈12个太阳,有的1个月亮纹分上、下两个半圆,中间是满月。”80多岁的原大河村遗址考古发掘主持人李昌韬说。

  特殊的矿物颜料使彩陶千年不褪色、破碎了的陶器还可用“锯陶”工艺修补……大河村先民制陶技艺高超,展厅内陈列的鼎、釜、罐、盆、钵、尖底瓶等各类出土陶器,不仅注重实用,更追求造型、装饰的完美。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6000多年前的先民已住上近50平方米、带套间的“豪宅”。在仰韶文化房基遗址展厅,记者看到,科研人员正对这座“豪宅”进行加固。

  几千年时光流转,“豪宅”的屋顶虽早已不在,但1米多高的墙体始终屹立不倒,平面布局保留完整,成为考古界公认的“天下第一屋”,这是如何做到的?

  “以木为骨,以草为筋,拌泥砌筑建成后,用火内外煅烧整个房屋,像烧制陶器一样,用‘木骨整塑陶房’建筑工艺造出来的房屋很结实。”李昌韬说,被烧去草木结构的墙体形成空心夹层,使房屋冬暖夏凉。

  为还原真实生活场景,房基遗址上,器物出土的位置摆有相应的仿制品,特别是中国仰韶文化艺术瑰宝——彩陶双联壶。据介绍,其真品现藏于河南博物院。

  “房屋主人的身份可见不凡,但究竟是什么身份?双联壶又作何用途?”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副馆长戴建增说,或许是氏族首领、长者在氏族结盟或重大活动时对饮用的酒具;鉴于当时人类正向一夫一妻制过渡,也有人推测是新人喝交杯酒的“合卺杯”……无论怎样,双联壶单件孤品,举世无双。

  发现于1964年的大河村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2017年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馆长胡继忠表示,以“星空下的村落”为主题,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占地约811亩,将以博物馆陈列、遗址本体和考古发掘现场展示及场景复原为载体,打造中国史前文化展示区。

  “遗址发现以来,已进行26次考古发掘,但发掘总面积不足遗址七十分之一。为配合遗址公园建设,前不久进行了一次最为全面和系统的勘探,新发现和确认遗迹点1037处。以后每年将对新调查出的重要遗迹进行考古发掘,并将发掘现场作为考古遗址公园展示的一部分。”胡继忠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