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大利亚阿尔茨海默病新疗法将临床试验
2018-12-20 13:4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12月20日电 据澳大利亚媒体近日报道,一种有望逆转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病情并恢复大脑记忆功能的新疗法将于明年在澳大利亚进行临床试验。

  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症,症状包括记忆障碍、失语以及行为改变等。过去研究认为,该病的一大成因是贝塔淀粉样蛋白在脑中积聚形成斑块,导致脑细胞死亡。

  这项疗法使用超声波技术激活脑中的小胶质细胞,以清除患者脑部的淀粉样蛋白斑块。主持研究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于尔根·格茨说,人体内存在一种小胶质细胞,类似于垃圾清洁工,其作用是在大脑中四处搜集有毒物质。

  “当你观察一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脑时,你会发现里面塞满了有毒的淀粉样蛋白,说明这些垃圾清洁工并没有尽职工作。”

  他说,研究人员发现可以通过超声波激活这种小胶质细胞,增强它们清除垃圾的能力。动物实验显示,这种方法可以逆转患阿尔茨海默病小鼠的病情,恢复了它们的记忆功能。

  据介绍,使用这种新疗法的人类临床试验将于2019年下半年在昆士兰州展开。格茨表示,这种疗法目前还不完善,但在该技术完全发展成熟以后,有望让患者在一次清除后约3年中都无须再治疗,之后如果又出现症状可以再次采用该疗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