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老年人冬季要“正确洗澡”避免中风
2018-12-20 11:1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仇逸)天气寒冷,洗澡前后血压变化大,对40岁以上的一些中老年人群而言,容易发生中风等意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孙青芳提醒,中老年人冬季要“正确洗澡”,例如不要先洗头后洗身体,避免脑部出状况,正确的顺序是先洗脸、手脚,然后冲身体,最后洗头,此外还要注意保暖等。

  孙青芳说,冬季不少患者会在浴室或者洗手间晕倒,因为冬季洗澡前脱衣服的时候,光溜溜的身体一下子暴露在冷空气中,血管就会收缩,血压会升高;进入浴室开始洗澡后,体温又快速上升,这时候血压又会更高;等到身体习惯了水温,血压就会开始降低。血压这样忽高忽低,非常容易引发中风。

  医生建议中老年人洗澡前先喝一杯温热开水,使腹腔温暖。此外,要善用各种取暖设备,例如洗澡前15分钟就开启电暖炉,温暖整个空间;打开花洒,让整间浴室有水蒸气,浴室温度保持在25摄氏度为宜,然后用花洒冲脖子后方1分钟,保持体温,有助于稳定血压。

  此外,医生还提醒,罹患脑内动脉瘤常见于40到50岁中年人群,患者在出血前的2至3周会出现剧烈头痛,要高度警觉,因为这可能是动脉瘤破裂出血的前兆,一定要及时就医进行诊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8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