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揭示疟原虫入侵人体“钥匙”结构
2018-12-20 10:0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12月20日电  疟原虫是导致疟疾的罪魁祸首,它在入侵人体细胞时,依靠一种蛋白复合物作为进入细胞内部的“钥匙”。研究人员近日首次绘出恶性疟原虫相关蛋白复合物的三维结构,这对开发疟疾疫苗具有重要意义。

  疟疾每年导致全球约50万人死亡,目前尚无经批准上市的有效疫苗。恶性疟原虫是常见的一种疟原虫,导致了许多疟疾死亡病例。

  澳大利亚“沃尔特和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利用低温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首次描绘出恶性疟原虫体内由Rh5、CyPRA和Ripr三种蛋白质组成的蛋白复合物的三维结构图。

  研究人员说,这种蛋白复合物是疟原虫入侵人体细胞的“钥匙”,疟原虫依靠它与人体血液中红细胞内部的受体建立联系,从而进入红细胞内部并导致疾病。

  因此,揭示这种蛋白复合物的三维结构,有助深入理解疟原虫入侵细胞机制,并找出阻断其感染的方法,在此基础上有可能开发出针对恶性疟原虫的疫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7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