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设立太空司令部意在“太空军”
2018-12-19 18:4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 新闻分析:美国设立太空司令部意在“太空军”

  新华社记者孙丁 周舟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要求国防部组建太空司令部,以整合和统筹美军太空力量,统一组织和管理美国在太空领域的军事活动。副总统彭斯当天在佛罗里达州参观火箭发射时说,太空司令部将整合美军各分支太空力量,还将负责制定太空作战原则、战术等。彭斯称:“美国太空领域国家安全新时代将从今天开始。”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成立太空司令部,意在巩固和扩大其在太空的军事和技术优势,保护其太空资产特别是大量导航、通信、侦察卫星,防止它们被别国干扰、破坏甚至摧毁,而长远目标则是组建独立的“太空军”。不过目前看来,美国组建“太空军”仍缺乏足够政治共识,且可能加剧太空军事化风险。

  白宫18日公布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特朗普已要求将太空司令部设立为“功能性”的联合作战司令部,使之与北方司令部、战略司令部等现有10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并列,可直接指挥配属的各军兵种部队。特朗普还授权太空司令部接管美国战略司令部原有的太空职能,其具体权限和职能将在更新版联合司令部规划中公布。

  美军的联合作战司令部可分为地域性和功能性两种,前者如北方司令部,后者如战略司令部和网络司令部。据彭斯介绍,新的太空司令部将在美国空军的基础上发展,空军下设的空军太空司令部将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新的太空司令部还将从多个军种抽调力量,比如陆军下设的空间和导弹防御司令部、海军下设的航天和海战系统司令部等。

  太空司令部整体预算将在联邦政府2020财政年度预算中公布。有美国政府官员向媒体透露说,太空司令部将从现有美军太空相关单位调派600人,随后几年再增加至少1000人,新增人员预算则约为8亿美元。

  尽管这次设立太空司令部与组建独立的“太空军”是两码事,但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朝这一方向迈出的第一步。彭斯透露,设立太空司令部并不是终点,白宫希望组建独立的“太空军”,另外特朗普将于近期签署美国太空政策指令,组建“太空军”将是其中一部分。

  此前特朗普已多次表示希望组建“太空军”,并使之独立于海、陆、空军,海军陆战队和国民警卫队,成为美军第六大军种。这一想法一直由彭斯推动落实。彭斯还透露,特朗普政府正与国会高层进行协商,希望能在2020年底前组建“太空军”。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表示,五角大楼正制定相关立法提案,以争取“太空军”作为独立军种落地。沙纳汉18日在社交媒体上说,把太空视为作战领域非常急迫,设立太空司令部是美国提振太空力量、维护国家利益和震慑敌人的重要一步。

  尽管设立太空司令部能够“绕过”国会,但要组建独立的“太空军”必须得到国会批准,而近年来国会就美军是否应该重组以应对太空“威胁”分歧严重。一些国会议员和军方高层人士担忧,组建独立的“太空军”将浪费经费,加重美国经济负担。

  实际上,美国曾经在1985年至2002年期间设立太空司令部,但在“9·11”恐怖袭击之后被解散,职能被战略司令部兼并。美国空军曾估算,组建独立“太空军”第一年耗资预计达到33亿美元,5年内所需资金接近130亿美元。

  批评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着眼确保美国太空优势地位,长远看可能加剧太空军事化风险,破坏大国间战略平衡。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资深委员亚当·史密斯已明确表示反对成立独立“太空军”,因为“这并不是重视太空领域 ‘最划算’的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鹤舞“雪”域
鹤舞“雪”域
河北唐山:多彩社团丰富学生生活
河北唐山:多彩社团丰富学生生活
探访杭州“未来酒店”
探访杭州“未来酒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1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