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程公开透明 “苍蝇”无处遁形——江苏“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19 10:33: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2月19日电 题:全程公开透明 “苍蝇”无处遁形——江苏“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助力脱贫攻坚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凌军辉 沈汝发

  拥有3辆汽车却被列为贫困户,村干部违规领取脱贫奖补资金……江苏省纪委的统计显示,涉农违纪违法案件在一定程度上处高发态势,其中又大多发生在扶贫领域。

  2017年以来,江苏省纪委试点推广“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全过程动态核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遏制了这一领域案件易发多发的势头,倒逼扶贫干部扑下身子走村入户,努力实现贫困户“不掉队”、资金“不流失”、干部“不能腐”。

  核减32万不符条件的“贫困人口”,“唐僧肉”成“烫嘴肉”

  淮安市纪委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比对发现,清江浦区城南村李某某购买了2套非住宅类房屋,还有3套回迁房,却被列为贫困户。由于信息核查不严不实,该村原党总支书记和村会计被问责。

  “不管违纪多隐蔽,大数据一查就查出来了。”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晓雷说,“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汇集了公安、人社、民政、住房、财税、金融等部门所管理的车辆、社保、房屋、纳税、银行等信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比对核查。

  扶贫重在精准,但个别基层干部却打起扶贫资金的主意,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据统计,近两年来,借助“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江苏全省核减不符合条件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32.4万人。

  徐州市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中设置了农村干部直系亲属关联查询模块,可以快速发现村干部优亲厚友问题。“现在基层干部动歪脑筋的少了,真正的贫困户得的实惠多了。”睢宁县沙集镇和平村村民陆召虎说。

  帮扶贫困户的“救命钱”,一度成为某些人眼中的“唐僧肉”。江苏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陈志扬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对扶贫资金、项目进行数据比对、轨迹查询,及时发现问题线索,迅速跟进查处,把“唐僧肉”变成“烫嘴肉”。

  2014年8月,淮安市茭陵乡政府申报了江苏省脱贫奔小康财政奖补资金项目,计划新建一幢标准化厂房,收取租金分给茭陵村、果园村等254户低收入农户。但茭陵村负责人胡某某等人,将租金用于村集体支出,并未发放给低收入农户。当地纪委通过“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发现问题后,问责相关责任人,并于今年1月将租金发给低收入农户。

  全程留痕全部公开,倒逼扶贫干部“扑下身子”

  3月23日、6月8日、9月18日……在连云港市灌南县李集乡新民村贫困户孙登奎的扶贫手册上,详细记录了扶贫干部赵大鹏的上门走访时间。赵大鹏通过多方联系,帮助孙登奎找了一份在稻鱼混养产业区的活儿,老孙越干越起劲,日子越过越红火。

  “个别帮扶干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假扶贫、数字脱贫,群众反映不好。”江苏省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章健说,“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详细记录帮扶轨迹,结对走访去没去、采集信息全不全、帮扶措施实不实等问题,一目了然。

  大数据监管系统倒逼干部“扑下身子”,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近期,宿迁市泗阳县纪委根据“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发现,有关干部对李口镇农李村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高渡镇南王集居委会千亩生态鲈鱼养殖示范基地项目等均未及时走访,部分扶贫干部在信息填写、脱贫分析方面也存在问题,当地纪委及时进行了问责处理,树立严实导向。

  全程透明让贫困户“心里亮堂了”。淮安市涟水县保滩镇洪荡村村民孙从伟长期患病,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淮安阳光扶贫网”上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后,扶贫政策、个人收入、帮扶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

  “以前扶贫有哪些政策、哪些补助自己可以享受,两眼一抹黑。现在登上这个系统,一切清清楚楚,心里也亮堂了。”孙从伟说。

  织密脱贫“安全网”,不让“苍蝇”飞进来

  织密扎紧扶贫制度的“笼子”,才能从根本上防控扶贫领域的廉政风险。江苏省纪委常委、秘书长郑立新说,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纪委把监督嵌入到资金拨付、项目实施管理等关键环节。各设区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共归集了涉及12个部门、32条资金线共计283亿元的扶贫资金,细化扶贫资金归集、支付、发放、使用程序,基本形成了一套政策“不走样”、资金“不流失”、项目“不跑偏”、干部“不倒下”的长效机制。

  “一切放在了阳光下,说话才有人信,我们的干部做事也更有底气了。”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说,“现在扶贫的资金和项目被全程监管,谁都不敢动、不能动,慢慢也就没人想动了。”

  江苏省纪委将脱贫攻坚各责任主体全部纳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其中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形成了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江苏省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比去年同期下降15.2%,信访举报中反映首次违纪行为的比去年同期下降57.8%,立案件中首次违纪行为发生在今年的只有5件,仅占今年以来扶贫领域立案总数的0.6%。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表示,必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深挖根源、找出漏洞,通过制度化的机制、信息化的手段、公开化的方法,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据了解,江苏将进一步推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扩围升级,实现对征地拆迁、危房改造、小额扶贫贷款等惠农涉农资金全面覆盖、精准监管,进一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杭州“未来酒店”
探访杭州“未来酒店”
鱼跃人欢冬捕忙
鱼跃人欢冬捕忙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夜捕
夜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7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