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
2018-12-18 19:1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林碧锋)“探知未来”——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18日在北京启动,全国15个赛区同步开展。大赛将重点围绕“智能、环保、教育”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着力推动青少年科普实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在致辞中表示,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参与科普创作和实践活动,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

  据介绍,本届大赛将融入更多新科技、新理念、新形式,面向全国大中院校及中学在校学生展开,决赛将于2019年5月在中国科技馆举办,胜出团队将由中国三星支持开展研学实践。

  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介绍,在“探知未来”大赛及相关项目上,中国三星已投入超过1.7亿元助力青少年创新素质培养。在开展竞赛的同时,三星还深入乡村推广科普知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下乡科普活动已惠及20万名乡村学生。

  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白希介绍,本届大赛赛题分“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创意作品”单元设“智能控制”和“未来教育”两个命题。“智能控制”组需利用开源软硬件进行相应创意设计;“未来教育”组将进行戈德堡机械搭建,专家做点评交流。“科普实验”单元设“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两个命题。“生物环境”组将以培养基为画板,使在培养基上生长的、表达不同颜色荧光蛋白的细菌组成图案,制作“细菌画”;“风能利用”组则需自选材料、自定思路,设计制定逆风小车。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承办指导,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山西省科学技术馆等全国15个科技馆作为分赛区承办方,中国三星独家公益捐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于2013年首次启动。上届大赛覆盖全国167个城市,共有18240支队伍、5万名学生报名参加,累计征集作品12399件。在往届参赛作品中,已有创新成果转化为社会帮扶的生动实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跃人欢冬捕忙
鱼跃人欢冬捕忙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