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通惠农“最后一公里” 山西乡村e站建设显成效
2018-12-18 11:40: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2月18日电 题:打通惠农“最后一公里” 山西乡村e站建设显成效

  新华社记者梁晓飞

  山西省科协连续十余年聚焦科普惠农,2015年起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通惠农“最后一公里”,率先建设“科普中国·乡村e站”,并在全国推广。经过近三年发展,乡村e站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日益凸显,培养出越来越多“农创客”。

  从“信息员”到“农创客”

  “天天围着菜棚转,一年能挣十多万。”在吕梁市离石区严村,王海荣是出了名的“土专家”。刚开始种菜时,他不懂技术,施了硝铵加氮肥,结果光长秧子不结瓜;农家肥不堆沤直接上地,把苗子都烧死了;大棚里的光、温、水、肥、气,更是一个都不懂。

  十年前,王海荣申请当了科普惠农信息员;2016年,他成为离石区乡村e站的站长;2017年底,他发明的一项给蔬菜“打疫苗”的技术,在全省“五小”竞赛上获了奖;今年他还申请了专利。

  承建乡村e站的山西科技传媒集团董事长石宝新说,2015年7月,集团承接了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项目,当时只负责搭建线上科普平台,但线上资源要想落地生根,离不开线下服务。

  “不能坐等农民上门,要主动送到农民手里,还要教会怎么用。” 石宝新说,乡村e站没有另起炉灶,而是在过去科普惠农服务站的基础上,利用农村已有的场所设施,对接土专家、涉农企业,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探索公益性服务、市场化运行。

  在乡村e站带动下,严村大棚蔬菜种植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两年多来,严村乡村e站办培训班70余场次,帮助修剪核桃林上千亩,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这样的乡村e站,山西省已建成1000多个,正在成为“农创客”的主阵地。2017年起,山西“五小”竞赛拓展到农业农村领域,去年乡村e站组织1.1万人参赛,申报989个项目,其中50个项目受到表彰。

  打通惠农“最后一公里”

  做了多年农资供应生意的杨峰,是山西省五寨县三岔镇村民,过去农资市场鱼龙混杂,好产品卖起来反而更费劲。“产前农资供应、产中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产后代销农产品,只要做到这三条,肯定能立足。”杨峰说,产品过硬还不行,后续服务更重要。

  杨峰成为五寨县乡村e站的站长后,在自家开辟出一个近百平方米的培训教室,在全县发展了80多个服务网点,建起一个500人的微信群,能联系到全国200多位农业专家和健康专家,逐渐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

  石宝新说,乡村e站有人员、有场地,能做到技物结合、线上线下联动,已成为三农信息技术发布站、农业科技专家服务站、农业物资供应站和农民创客之家,正在成为以科普为特色的农村综合服务体。

  退休前曾任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的石建国,如今就是乡村e站的一位农业专家。他说,过去推广新技术,要省、市、县逐级培训,现在直接培训到农民,既解决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为老百姓提供了放心的农资产品,也是对政府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的一个有效补充。

  搭建城乡“双向服务”平台

  不久前,方山县焦家峪村乡村e站门口堆满了村里贫困户送来的南瓜、萝卜、芥菜等土特产,工作人员分级打包将这些土特产销往太原,仅1天就帮贫困户销售土特产1万多公斤。

  在太原市,不少来自乡村e站的产品进入社区e站。记者在太原一家社区e站看到,除科普功能外,它集超市、烘焙、饭店于一身,产品主打绿色、健康品牌,受到中高端消费者认可。承建社区e站的山西三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长江说,社区e站结合乡村e站,能推动“放心农资下乡,优质农产品返城”的良性互动。

  2017年,乡村e站还在北京新发地市场新建了服务中心和信息采集中心,已为各地推送农产品供求信息和价格行情信息上万条,帮助贫困县对接新发地销售大王,销售农产品3000多万元。

  通过乡村e站,山西省农业部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一年间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8000多人,完成贫困地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6800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跃人欢冬捕忙
鱼跃人欢冬捕忙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6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