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环保专家吁两岸合作“让青山净水变金山银山”
2018-12-17 17:2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2月17日电(记者 刘斐)“2018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17日在台北举办,70多位两岸环保领域学者、专家、业者与会,就生态环境修复与管理以及固体废弃物、废水、废气处理等课题交流心得,呼吁两岸加强环保合作。

  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龙吉表示,近些年,大陆在环保方面取得了一日千里的进步,台湾可以从大陆获得先进的硬件设施,而大陆也能从台湾获取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双方应强强互补,让两岸的青山净水变成金山银山,助推民众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彭宾表示,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年,经济进入新常态,走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进行,系列环保法规出台,政府官员的环保责任与意识强化,公众参与环保的体系开始建立。加强生态保护是两岸共同的选择,希望借此论坛加速推动两岸共促环保。

  台湾商业联合总会理事长张平沼说,两岸语文相通、血脉相连,台湾企业纷纷到大陆投资设厂,在获取效益的同时也不应忘记社会责任。保护环境资源看似增加了企业成本,从长远看却是保护了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他希望两岸合作创造经济与环境共生共荣的前景。

  大陆环保专家刘纯新认为,当前,污染土壤治理和修复行业迅猛发展,在大量使用修复药剂时往往只关注经济成本和修复效果,未关注其健康危害和环境风险。他建议,两岸学术界应加强污染土壤修复药剂危害鉴别和风险评估技术的研究和交流。

  本次论坛由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主办。与会者将在3天内参加多场主题演讲、讨论,并参访台北内湖复育园区、日月潭污水处理厂、南投县埔里鲤鱼潭复育农场、桃米生态村等环保案例。

  该论坛自2012年开始轮流在大陆和台湾举办,主办双方已签署两岸环保合作备忘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跃人欢冬捕忙
鱼跃人欢冬捕忙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