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遵义会议: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
2018-12-17 14:51: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2月17日电 题:遵义会议: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今年23岁的周平青是遵义会议纪念馆的一名专职讲解员。上岗虽然不到一年,但她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我是遵义人,从小老师就给我们讲长征的故事,讲红军在遵义召开了一次改变中国命运的会议。”周平青说。

  1935年1月,中央红军攻克黔北小镇遵义。此前,红军先后经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以及长征初期的一连串失利。特别是湘江战役之后,广大指战员对“左”倾错误的不满和质疑到了顶点。

  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国民党师长柏辉章私邸召开扩大会议,会议中心议题是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失利的教训。

  在第一天的会议上,博古作主报告,周恩来接着作副报告。张闻天的发言则逻辑严谨,措辞激烈,为遵义会议彻底否定“左”倾错误军事路线定下了基调。

  在第二天的会议上,毛泽东作了长篇发言,系统分析了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初期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一系列错误,具体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和当前应采取的军事方针。

  1月17日下午,红1军团警备连战士杨家华突然被调到柏公馆担任警戒任务。

  “我所在的一排负责守卫公馆南大门。”生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杨家华回忆,公馆楼上的那间客厅灯火通明,厅中烧着一盆炭火,“博古和周恩来坐在会场的中心,王稼祥斜躺在客厅一侧的一张躺椅上,毛泽东和张闻天紧挨着躺椅坐着,李德和伍修权紧靠着里屋门边,其他人都围坐在炭火的四周”。

  会场里的气氛看来很随意,杨家华却敏锐地嗅到了一丝紧张。杨家华生前告诉记者,那天他站哨的位置特殊,正好可以从外边看到整个会场的情形。

  1月17日深夜,遵义会议闭幕。会议做出了四项决定:一是选举毛泽东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二是指定张闻天起草《遵义会议决议》;三是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工进行调整;四是取消博古和李德的军事指挥权。

  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进行分工调整,由张闻天代替博古在党内负总责,毛泽东协助周恩来负责军事指挥。

  随后不久,中革军委设立前敌司令部,朱德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委。3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又决定,成立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也被称为“新三人团”),全权负责军事指挥。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长马卫防说,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历史上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在中国革命最危急的关头,遵义会议集中纠正了“左”倾军事错误和宗派主义组织错误,结束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长达4年之久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使党重新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根廷修复罕见的蛇颈龙骨架化石
阿根廷修复罕见的蛇颈龙骨架化石
江苏盱眙冬捕忙
江苏盱眙冬捕忙
大熊猫黄山“安新家”
大熊猫黄山“安新家”
特写:南极“白夜”采集雪坑样品记
特写:南极“白夜”采集雪坑样品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6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