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搬出窑洞天地宽
2018-12-16 18:1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2月16日电(记者杨晨光)近日,解家河村旧村拆除复垦工程正在进行,村民们住了一辈子的土窑洞即将成为历史。早已搬到新家的解生秀没有丝毫不舍,他说:“从住进窑洞的第一天起,就想搬出来。”

  64岁的解生秀是山西省隰县陡坡乡解家河村人。解家河村依山而建,全村200多口人大都居住在窑洞里。“上头是山,下面是窑,土块时不时地往下掉。”回忆起过去的居住环境,解生秀心有余悸,一旦天气预报有雨,他整晚都睡不着觉。

  解家河村以梨果种植为主,但果园都在地势平坦的垣上。到了忙碌的季节,果农们每天要从沟里上下好几趟。出村要爬十几里坡,狭窄陡峭的道路,每逢雨雪就难以通行,这也让农产品的销售成为难题。“外面的客商来了,8毛钱的东西还要压到7毛8分哩!”解生秀说。

  解生秀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搬到垣上来。“只要能上了垣,就跟上了天一样!”

  随着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今年11月份,包括解生秀在内的60户村民搬进了新居。新居所在的陡坡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占地面积26.5亩,地势平坦,紧邻县道。陡坡乡党委书记郑小龙介绍,新居在选址上尊重群众意愿,出沟不出村,让老百姓种地更方便。

  陡坡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今年隰县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集中安置点。2018年,隰县易地扶贫搬迁共涉及8个乡镇517户13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5户1250人。

  解生秀种植梨果已经30多年,是村里的果树“专家”。“上来以后管理果树也方便,只要把果园搞好,川里的地不种都行!”他算了一笔账,果园的收入,加上拆旧复垦的奖补资金,年收入已经超过了2万元。年底,解生秀就将退出贫困户的行列,他笑着说,“我这是又搬新家又脱贫!”

  伴随村民一同来到垣上的,还有一座水塔。解家河村支书解会明说:“以前老百姓在沟里,对果园都是粗放式管理;现在老百姓住上来了,要通过配套设施建设进行果园的提档升级。我们在沟里打了一口110多米的深井,引水上垣方便灌溉。”下一步,解家河村还将平整土地,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

  “别看我老了,心劲儿还是有的,”解生秀说,“有了这么好的政策,更要好好干哩!”

  这几天,解生秀每天都自愿到移民新村的中心广场打扫卫生。在他身后,是解家河村的崭新牌楼,上面有副对联:康庄大道其乐融融牢记使命,移民新村暖风习习不忘初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兵马俑展正式向新西兰公众开放
中国兵马俑展正式向新西兰公众开放
山东高青:“鸟中熊猫”湿地过冬
山东高青:“鸟中熊猫”湿地过冬
藏羚羊的家园
藏羚羊的家园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6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