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歌声激荡你我心声——“品味我们的40年”之四
2018-12-15 22:22: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题:歌声激荡你我心声——“品味我们的40年”之四

  辛识平

  14日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在北京举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在希望的田野上》《信天游》等经典歌曲,拨动着观众的心弦。

  回首40年,总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轻轻跟着哼。当人们回味那些熟悉的旋律,无尽感慨涌上心头。

  歌声里,激荡着人们的心声。当改革开放春风吹遍中华大地,人们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嘹亮的歌声,唱出了人们心中燃烧的希望。“让我告诉世界,中国命运自己主宰”,激扬的旋律,蕴含着中国人走向未来的信心与底气。

  歌声中,也有时代的波澜。当年,一曲柔美的《乡恋》,如清泉一般滋润人们的心田,却也一度引起巨大争议。改革开放打破了思想桎梏和条条框框,让新生事物蓬勃生长。“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流行音乐席卷大江南北,唱响千家万户,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歌声,是社会变迁的投影。伴随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在“经商潮”“下海潮”“打工潮”涌起的年代,人们跟着磁带和电视剧学唱着“浪奔,浪流,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人们生活理念的变化,年轻人又开始拿着手机哼着“燃烧我的卡路里”。

  歌声,也是时代的印记。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亚洲雄风》,到1997年香港回归时走红的《东方之珠》,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北京欢迎你》,奋斗的征程上,歌声和我们一路同行。进入新时代,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歌声更加辽阔深远——“以海为沙,请长风手绘千变万化,我想登高一望,这天地的图画……”

  40年,乘着歌声的翅膀,我们经历了风风雨雨,迎来了来之不易的好日子。生活的脚步从未停歇,为梦想而歌,永远是心中最美的旋律。

  相关阅读:

  辛识平:“穿”越时空,芳华绽放———“品味我们的40年”之三

  辛识平:“老物件”见证流金岁月——“品味我们的40年”之二

  辛识平:难忘舌尖上的万千滋味——“品味我们的40年”之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辛识平:歌声激荡你我心声——“品味我们的40年”之四-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58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