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电动大巴助智利开启“绿色公交时代”
2018-12-15 13:1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地亚哥12月14日电通讯:中国电动大巴助智利开启“绿色公交时代”

  新华社记者党琦 王沛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奥伊金斯公园,百辆红白相间的比亚迪电动大巴车一字排开。智利总统皮涅拉13日手持一张公交卡,跨上一辆簇新的比亚迪大巴,转身挥手向人群致意。

  “今天我们开启了圣地亚哥公交系统的新时代。”皮涅拉在智利政府举办的百辆比亚迪电动大巴交付仪式上说。这是中国车企在海外最大规模的单批次纯电动大巴车队投放。

  体验乘坐比亚迪电动大巴时,皮涅拉单手拉着公交车吊环,认真聆听比亚迪高级副总裁李柯讲解,微笑颔首。

  “这是公交系统真正的革新。你们刚才都看到了,电动大巴噪声小、无污染,不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我们正迈出智利公交电动化的重要一步,”皮涅拉走出比亚迪大巴后赞不绝口,“而且这些大巴很舒适,还提供免费Wi-Fi和USB手机充电接口,以及冷暖空调,将真正提高智利人的生活质量。”

  这100辆大巴配置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超过250公里。它们于今年9月在南京生产基地下线,经过45天的海上航程,于11月底抵达智利,并将于本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由圣地亚哥公交运营商METBUS运营。

  此次智利政府一共采购了200辆中国电动大巴,另外100辆宇通电动大巴将于明年1月抵达智利。

  李柯说,“中国智造”比亚迪正引领全球新能源交通出行新时代,乘着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的东风加速扬帆出海。

  比亚迪2008年进入拉美市场,并于2014年成立比亚迪智利分公司,推广电动车业务。去年5月,比亚迪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合作,赢得智利首个纯电动大巴订单。同年11月,3辆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在圣地亚哥交通系统投入运营。

  今年6月,智利政府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40名参与调查的当地公交乘客给比亚迪电动公交车打出6.3分的高分(满分为7分),远高于圣地亚哥公交系统4.6分的平均得分。

  李柯说,传统柴油巴士每公里运营成本为3.1元人民币,而比亚迪纯电动巴士每公里运营成本仅为0.72元人民币。

  圣地亚哥位于智利中部的中央谷地,时而受雾霾困扰。智利政府正致力于推广电动车和公交电动化,计划至2022年将电动车数量增加10倍。目前,圣地亚哥公交车保有量近7000辆,每年有约400辆大巴需要更换。智利政府鼓励各公交运营商选用纯电动巴士。

  “我们是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第一代人,也是能对它采取行动的最后一代人。我们将实现看似不可能的目标:很快,圣地亚哥将成为全世界除中国城市外,电动公交车数量最多的城市。这是我们公交系统的路线图和未来。”皮涅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完成第一阶段物资卸运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完成第一阶段物资卸运
周末课堂乐趣多
周末课堂乐趣多
江苏扬州:冰荷别样美
江苏扬州:冰荷别样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5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