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携手同行 继往开来——记中肯建交55周年
2018-12-15 09:03: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1)通讯:携手同行 继往开来——记中肯建交55周年

  2017年1月11日,在肯尼亚蒙巴萨,当地民众在中国承制的蒙内铁路首批内燃机车旁载歌载舞。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自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累计为当地直接创造逾4.6万个工作岗位。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4日电 通讯:携手同行 继往开来——记中肯建交55周年

  新华社记者杨臻 王小鹏 金正

  今年7月起,59岁的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开始学起了中文,每周两节课。图朱说,他希望学习中文,因为这是了解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工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让非洲国家看到了发展本国经济的希望。

  1963年12月14日,中肯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经过55年发展,中肯合作已从细微砂砾累积成巍巍高峰,已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滚滚江河,成为中非合作的典范。

(国际·图文互动)(3)通讯:携手同行 继往开来——记中肯建交55周年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这是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开幕式上致辞。2018年,肯雅塔先后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肯双方在促进贸易均衡、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方面达成新共识,签署一系列重要协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历史回响 再创辉煌

  600多年前,郑和率船队从中国出发,经东南亚、跨印度洋后抵达“慢八撒”(今肯尼亚蒙巴萨)。贸易由此繁荣,非洲东海岸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瓷器海岸”。

  在中肯庆祝建交55周年之际,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孙保红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在中肯人民携手努力下,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

  孙保红说,中肯关系近年来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牢固的政治互信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2017年5月,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肯两国领导人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8年,肯雅塔先后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肯双方在促进贸易均衡、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方面达成新共识,签署一系列重要协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人文互通 交流互鉴

(国际·图文互动)(5)通讯:携手同行 继往开来——记中肯建交55周年

  2014年12月10日,在肯尼亚内罗毕肯雅塔大学,马玉龙(中)在指导弟子的武术动作。新华社记者孟晨光摄

  不仅是国家领导人热衷学习中文,肯尼亚民众对此的热度更是与日俱增。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肖珊介绍,2005年中方在内罗毕大学设立非洲第一所孔院,目前已在肯发展建立4所孔子学院、1所广播孔子课堂和多个汉语教学点。孔院除提供日常中文学历教育外,还开设专门中文培训班,为上万名来自肯尼亚机场、海关、移民局、外交部等各部门工作人员提供培训。

  中国也已成为肯尼亚学生留学深造首选目的地之一。迄今,共有1000多名肯学子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超过2400名肯学生赴华留学。2016年9月,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正式移交肯方。从2013年立项至今,这个机构已与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国20家科教机构展开合作,先后为非洲各国培养122名研究生,成为开展中非、中肯科技创新合作重要平台。

  此外,肯尼亚壮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吸引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据肯尼亚旅游局统计,2018年前9个月,来肯中国游客已近5万人次,中国居肯游客来源国第四位。

(国际·图文互动)(2)通讯:携手同行 继往开来——记中肯建交55周年

  2017年5月12日,列车从肯尼亚蒙内铁路沿线的马泽拉斯铁路大桥上驶过。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自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累计为当地直接创造逾4.6万个工作岗位。新华社记者陈诚摄

  义利相兼 合作共赢

  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经贸合作领域越来越广、合作深度不断加深。中肯双边贸易额2017年达到52亿美元,居中非合作前列。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肯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

  2017年,蒙内铁路开通运营和内马铁路开工建设,为肯尼亚开启铁路现代化新篇章。蒙内铁路开通缩短了沿线各城市时空距离,沿途旅客体验到“两城一家”的生活便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悄然发生改变。

  “曾经被认为是‘白日梦’的铁路规划正在成为现实,铁路建设为当地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并培训了大批本地技术人才。”肯尼亚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詹姆斯·马查里亚说。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自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累计为当地直接创造逾4.6万个工作岗位。

  不仅是铁路,在肯中资企业近400家,涵盖了农业加工、基础设施、能源开发、物流商贸等众多领域,成为推动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肯近15年的华商邓长武早已把肯尼亚当作第二故乡,“我是搞工程建设的。看到肯尼亚还有那么多人生活在贫民窟,我要尽我所能为他们多建房子,建他们住得起的房子。这也是我想给肯尼亚的回馈。”

  面向未来,携手同行。两国人民当前都在为实现各自的梦想而不懈努力。孙保红说,中肯两国发展目标高度契合,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紧紧相连,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入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方愿同肯方携手共进,继往开来,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国际·图文互动)(4)通讯:携手同行 继往开来——记中肯建交55周年

  2018年6月1日,旅客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站自拍。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自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累计为当地直接创造逾4.6万个工作岗位。新华社记者王腾摄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扬州:冰荷别样美
江苏扬州:冰荷别样美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5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