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立案公益诉讼4321件 损害公共利益乱象受遏制
2018-12-14 15:28: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2月14日电(记者范春生)自2017年7月以来,辽宁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工作,至今年11月已立案公益诉讼4321件,提起公益诉讼69件,损害公共利益乱象受到遏制。

  这是记者从辽宁省人民检察院14日召开的“守护公共利益、共建美好家园”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柳忠清介绍,全省公益诉讼工作起步较早,2017年10月,省检察院与省法院就公益诉讼案件起诉、受理等问题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今年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一年多来,各级检察院完善内外部线索收集机制,省检察院还与省民心网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及时了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公益问题。

  此间,这个省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案件线索4800件,立案432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953件,提起公益诉讼69件。其中,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主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事件得到了遏制或纠正。

  在上述被立案的公益诉讼中,涉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的案件占逾六成。共立案调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案件2892件,发出民事诉前公告1件、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792件,提起公益诉讼46件。一批违法企业及个人受到处罚,涉案地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修复和改善。

  “公益诉讼的探索实践,有效督促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了问题解决。”柳忠清说,截至目前,全省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回复整改率达98%,许多案件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整改目标,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多方共赢的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