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酒泉:戈壁滩上的“魔法大棚”
2018-12-14 15:0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14日电(记者任延昕、李笑)寒冬时节,一场降雪覆盖了茫茫戈壁。在酒泉市肃州区总寨镇戈壁农业产业园里,几百个玻璃温室里却是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

  百米长的温室里,各类作物整齐分布,长势喜人。西红柿被栽在无土栽培基质袋中,覆着地膜的土壤里种着一人高的人参果树……滴灌管道贯穿田垄间,监控探头被安在棚内各个角落,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一间科学实验室。

  “这里以前都是戈壁荒滩。”总寨镇副镇长王伟说,虽然戈壁光照充足,但土壤贫瘠,水资源紧缺,地里长不出东西来,当地不少农户只能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2009年,总寨镇“扬长避短”开始在戈壁滩上建温室,推广无土栽培技术。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现已建成占地4860亩、有1304座高标准日光温室的戈壁农业产业园区。

  技术员将秸秆、牛粪等按比例制成了无土栽培基质。推广膜下滴灌和微喷灌技术精准灌溉,解决了缺水问题,亩均用水量较传统农业节约了近40%。

  自动卷帘、果实采收车、水肥一体机等设备解放了农民的双手。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劳作的场景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化管理。

  当地农民通过参加培训,学习管理大棚作物的新技术。锄头和铁锹不用了,手机和电脑成了他们的新帮手。

  28岁的妥强就是这样一名“新式农民”,他的日常工作与当年自己的父辈们相比大有不同。

  每天早上,他都要打开手机上的“惠农喜”软件,查看大棚里西葫芦和人参果的长势,记录数据,包括棚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等。根据天气状况,他可以点击“升帘”选项,利用大棚外的机械臂自动升帘,然后操作水肥一体机调节施肥和浇水的数据。

  日常工作多由机器“代劳”,他坦言:“比以前轻松多了,一上午就能完成五个大棚的检查!”

  效率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据介绍,酒泉市像总寨镇这样的戈壁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共有39个,总面积达5.5万亩,每亩收入可达6万元至8万元,来自戈壁农业的人均可支配收入35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6%。

  当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家乡,加入创业的队伍。引进果蔬新品种、试验基质配方、研发日光温室智能管理系统专利……他们正在成长为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当地政府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包括资金支持、技术研发、品牌推广等。根据《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年-2022年)》,到2022年酒泉市将建成戈壁设施农业20万亩。

  戈壁变粮仓,这已不是天方夜谭。科技正在改变这里贫瘠荒芜的旧貌,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武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