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说伊核协议应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2018-12-13 17:11: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2日电(记者徐晓蕾)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2日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是一份行之有效的协议,应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马朝旭当天在安理会伊朗核问题公开会上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连续13次确认伊朗按照全面协议要求履行了核领域相关承诺,安理会与“采购渠道”协调运转正常。实践证明,全面协议是一份行之有效的协议,应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马朝旭强调,当前,全面协议执行正处于关键时期。中方赞赏伊方为执行决议和全面协议所作努力,希望伊方能继续执行全面协议,其他各方也继续履行所做承诺。中方对美国退出全面协议并恢复制裁的决定表示遗憾,呼吁各方致力于妥善解决同伊维持正常经贸合作面临的困难。

  马朝旭强调,当前形势下,各方应慎重处理伊射导问题,准确解读安理会有关决议。伊朗多次表示致力于履行全面协议及安理会决议义务,无意发展核武器,伊弹道导弹未被设计为具有运载核武器的能力。伊方这一立场应得到重视。

  当天,来自欧盟的现任及候任安理会成员国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全面协议有效缩减了伊朗核计划,确保其不会发展核武器。如果伊朗继续履行承诺,欧盟会致力于推进协议的持续实施,努力实现全面协议应给伊朗人民带来的经济利益。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今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称该协议未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项目。伊朗方面则坚称,伊朗有权发展防御性弹道导弹,不会就国防问题与他国谈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49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