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皮书:2004年以来中国累计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300余次
2018-12-12 10:08: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白皮书:2004年以来中国累计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300余次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丁小溪、赵修知)国务院新闻办12日发表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介绍了中国开展人道救援的情况。自2004年以来,中国累计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300余次,平均年增长率为29.4%。

  白皮书介绍,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人道主义援助以支援发展中国家应对严重自然灾害为主,其中包括向遭受严重旱灾的一大批非洲国家、遭受特大风灾的孟加拉国等国提供紧急援助。2001年以来,中国逐渐加大对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体系的参与度,积极参与联合国机构主导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活动,援助规模逐年扩大。2014年3月西非多国爆发埃博拉疫情,中国向受灾地区提供四轮援助,总额达7.5亿元人民币,派出专家和医护人员累计超过1000人次。

  白皮书说,中国不断制定并完善有关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重视加强与联合国机构和民间组织在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的合作。1979年中国加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恢复了在联合国难民署执委会的活动,并多次向其捐款捐物。

  白皮书还指出,多年来,中国在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等领域向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援建的农业、工业、交通运输、能源电力、信息通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满足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破除发展瓶颈,在保障当地民众民生权利实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根据白皮书,中国始终致力于与各国共同维护国际和平,支持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营造和平和谐的环境。截至2018年5月,中国累计向苏丹、黎巴嫩、柬埔寨、利比里亚等国家和地区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先后派出维和警察2700余人次,参加了约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白皮书:2004年以来中国累计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300余次-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4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