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抓住中国开放新机遇继续扩大在华投资——访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顾纯元
2018-12-11 16:35: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0日电 专访:抓住中国开放新机遇继续扩大在华投资——访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顾纯元

  新华社记者凌馨

  瑞士工业巨头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顾纯元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将为各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ABB将继续扩大在华投资。

  作为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ABB于今年10月宣布投资1.5亿美元在上海新建机器人工厂,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11月又宣布投资3亿美元建设的ABB厦门工业中心正式启用。“这都是ABB继续致力于对华投资的强烈信号,”顾纯元强调,“自1992年以来,ABB累计对华投资已经超过25亿美元。”

  顾纯元表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创新和商业乐土”。他说,在过去40年里,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变革,实现了长足发展。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工业制造国以及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不仅拥有更强大的技术基础和更完整的工业体系,而且拥有巨大的市场、丰富的人力资源以及充满活力的企业家和创新者;同时,在全球科技创新竞赛中,中国也从跟随到赶超,甚至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成为技术引领者。

  顾纯元强调说:“ABB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获益者,ABB在华投资历史也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步伐紧密相关。”目前,中国已经成为ABB的全球第二大市场,ABB也在中国实现了全产业链的本土化,超过90%的在华销售收入来源于中国制造的产品、系统和服务。

  在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强调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顾纯元说,中国扩大开放的行动以及为促进开放共赢的全球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让人深受鼓舞。中国在推动全球化的同时,和越来越多的国家拓展合作,并推动了一系列大规模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项目的开展,各国企业将从中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顾纯元表示,中国对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支持在刚刚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作为参展企业,ABB在进博会期间展示了30多种国际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涉及数字电网、智能制造以及智能运输等多个领域。

  顾纯元认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所做的积极努力,体现了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也意味着中国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而通过法律手段保护知识产权,也将有助于本土创新能力的发展。

  得益于对在华既有项目和新项目的持续投资,ABB的整体业务实现了稳步增长。顾纯元说,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工业升级和转型、区域发展和城市化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将为各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会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投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璀璨南宁夜
璀璨南宁夜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3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