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领先跨国公司总部集聚上海折射中国经济感召度增强
2018-12-06 16:5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2月6日电(记者吴宇、黄扬)上海市政府6日向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5家外资研发中心颁证。至此,上海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65家,其中亚太区总部85家,外资研发中心440家。在外商投资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良好的背景下,全球领先跨国公司总部集聚上海,反映出中国经济的感召度持续增强。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介绍,在本次获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证书的30家跨国公司中,12家是行业内排名全球第一或领导行业发展的总部机构,数量占比达到了40%,包括体外诊断企业生物梅里埃、家族邮轮企业地中海邮轮、国际酒店集团洲际集团、通用建筑和工程设计公司艾奕康、中小型显示器制造商株式会社日本显示器、玩具公司美泰集团等。

  在15家外资研发中心中,有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国法雷奥集团、全球最大的电梯和自动扶梯生产商之一的瑞士迅达集团。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具有投资、管理、研发、贸易、物流、结算等多种功能的跨国公司总部机构集聚上海,反映出跨国公司为了适应中国市场新需求,不断强化自身功能设置。特别是一批“高能级”总部机构扎根上海,反映出中国市场的全球地位不断增强,已成为跨国公司眼中的“必争之地”。上海也由此成为跨国公司全球网络的重要节点和增长点。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显示,外资总部机构和研发中心的集聚,带动了上海外资质量与结构全面提升。截至今年10月底,上海实到外资累计超过2376亿美元,累计引进外资项目超过9.56万个。

  根据纳入可比口径的1.28万家外资企业运营情况监测结果,2018年前三季度,在沪外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纳税总额增长11.1%,利润总额增长7.2%,总体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甘肃:跨国公司总部及重大项目落户可申报省级奖励
      记者从甘肃省商务厅获悉,该部门联合甘肃省发改委、甘肃省财政厅出台招商引资项目省级奖励办法,规定省外内资企业来甘肃省投资符合《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所列产业,国(境)外投资者来甘肃省投资符合最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产业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中所列产业,投资额达到奖励条件且投入运营的项目,以及落户甘肃省的跨国公司总部、引领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都可申报奖励资金。
    2018-10-05 14:37:11
  • 财经观察:跨国公司在华发展商机无限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徐兴堂  当前,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但中国在外国投资者眼中的魅力未受影响。
    2017-03-14 23:15:47
  • 上海发布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新规
    首次提出“区政府支持”条款,鼓励上海各区因地制宜,不断完善适合总部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
    2017-02-14 21:35: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残荷水墨韵
初冬残荷水墨韵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冬雨“枫”韵
冬雨“枫”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1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