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奖状”里的家风
2018-12-06 16:36: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2月6日电 题:“奖状”里的家风

  新华社记者陈毓珊

  两个教学部,55个班级,1800余份奖状、奖章、证书,在江西省南昌市豫章小学一年一度的“奖状博览会”上,学生们用稚嫩的声音,讲述着每一份荣誉背后的奋斗故事。

  这里有革命烈士的证明书,有保家卫国的军功章,也有展现才华的证书奖状,它们都是豫章小学的学生们在自己家中收集的,讲述的不仅是背后的故事,更是孩子们对家人的自豪、对美德的感触、对家风的传承。

  “如何才能让孩子们理解‘家风’,深入他们的生活?我们想到,家家户户都会有各式各样的奖状、荣誉,学校组织集中展示,让孩子们在收集的过程中了解背后的故事并互相分享,通过正能量的汇聚,让他们感受到良好的家风带来的润物细无声的教育,逐渐明白如何做更优秀的自己。” 豫章小学副教导主任吴筱霞说,为此,豫章小学2016年开始举办“奖状博览会”,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

  “从我记事起妈妈就告诉我,爸爸的工作非常忙,幸运的话一个月能见到他两次,所以我给他取了个昵称叫‘半月父亲’。”豫章小学六(3)班的刘舒杨展示着父亲的奖状,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我的爸爸曾是一名消防战士,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爸爸主动请战奔赴灾区。听妈妈说,爸爸在重灾区映秀镇参与救援,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搜寻被困群众。虽然爸爸不能时常陪伴在我身边,但他是我心中的英雄!”

  刘舒杨父亲的故事让六(4)班的学生康鉴源深受触动。“好的家风重点在于传承。即使我们没有那些艰苦的经历,却能从中耳濡目染,从而做到珍惜当下,知礼仪、讲文明、守法度,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康鉴源说。

  通过举办“奖状博览会”,孩子们的一言一行都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吴筱霞说,“五年级有一个小男生有点顽皮。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他做起了小义工,他的爱心善举也逐渐被人熟知,成了学校的‘小明星’。正因如此,他在班上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再打闹,也十分乐于助人。”

  豫章小学德育副校长张金淑说,每一个孩子都将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用讲述的方式把好的家风传承下去,引导他们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孩子们的影响之深远、心灵之震撼,将远超书本。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残荷水墨韵
初冬残荷水墨韵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冬雨“枫”韵
冬雨“枫”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1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