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寒潮来袭 能否过个“暖冬”?
2018-12-05 22:1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题:寒潮来袭 能否过个“暖冬”?

  新华社记者

  中央气象台5日18时继续发布寒潮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5日夜间至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先后下降6-8摄氏度。我国多地气温将达入冬以来最低值。

  寒潮低温让供暖问题备受关注。供暖企业和管理部门如何做好应对?部分地区供暖“小马拉大车”现象能否得到缓解?天然气和电力供应是否能有效保障?对此记者进行调查。

  管理部门发布“升温令”

  5日,河北邢台部分地区下起了小雪,18时户外温度下降到零下5摄氏度,这与室内20多摄氏度的金郁家园小区形成了对比。该小区1号楼201室居民刘秀玉说,他家入冬后屋内温度一直很稳定,穿一身保暖衣也不感觉冷。

  邢台市热力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入冬后,他们根据天气变化,随时调整供热系统运行参数,确保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保证用户室温,并对各小区用户室内温度进行抽测,及时调整供热参数。邢台旭阳安能热力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称,由于降温,他们公司在原使用热水热源的同时,又启用了蒸汽热泵,为此供热系统供水温度将至少提高5摄氏度。

  应对降温,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升温令”,要求各供热单位根据室外温度变化做好系统调节,增加入户测温频次,确保居民室温达标。目前,北京供热主力军——北京热力集团已开启3台尖峰锅炉。

  北京热力集团自备4座尖峰供热厂,共有尖峰锅炉18台。据了解,遇极端天气时,室外气温下降很快,为了确保市民家中室温不降,各供热厂需要尖峰热源的补充。

  “这几天降温,我们把空气源热泵的温度调高点,屋里温度就能有十八九摄氏度。”家住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的贾阿姨家今年进行了“煤改电”。她说,村里的“电力管家”也是随叫随到,有问题能立刻得到解决。

  破解“小马拉大车”供暖难题

  家里暖气不热,供热设施故障频出,曾是让甘肃兰州市市民头疼的问题。

  记者从兰州市热力总公司了解到,城区建筑面积不断扩张,老供热机组供热能力不足,是暖气不热的主要原因。以甘肃省及兰州市两级政府驻地的城关区为例,近96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多年来由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110兆瓦的机组负责供暖,远超这两台机组设计时540万平方米的可供暖面积,“小马拉大车”无法满足城区供暖需求。

  “超龄服役”的老旧机组亟待更换。今年5月,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上大压小”异地扩建工程,在距离城关区20多公里的榆中县金崖镇窦家营村新建了2台350兆瓦超临界燃煤直接空冷供热机组,向市内输热。

  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主任李玲忠介绍,两台新机组可供1678万平方米供暖面积,建成后将缓解热力供需矛盾。今年9月,两台新机组已通过所有试验并具备长周期运行能力。截至目前,新机组中的一号机组已点火启动,开始向市内热网供热,正在逐步成为城区供暖的“主力兵”。

  近年来,节能、高效、环保的天然气锅炉成为很多商用燃气用户的新选择。

  记者从长春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长春市在2016年淘汰居民居住采暖燃煤小锅炉工作中,又对全市部分无法实施并网淘汰的居民居住采暖燃煤小锅炉实施了“煤改气”改造。截至目前,长春市已实施“煤改气”改造的居民居住采暖燃煤小锅炉19座,总供热面积达到50.62万平方米。

  天然气和用电有保障

  “目前已落实的资源量能够足额保障民生用气需求。”在11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的一席话,给广大“煤改气”用户吃上了“定心丸”。

  “最近一段时间比较冷,但是天然气供应一直很稳定。”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黑龙村村民王子明说,“煤改气”之初,大家曾担心天然气会不会供不上、压力低,但目前这些问题都没发生。

  滨州市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之一。王子明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完成了“煤改气”,大家取暖都烧上了天然气。用天然气和烧煤一样暖和,但家里干净多了。王子明家的房子有100多平方米,每天做饭和取暖花20元左右,“政府补贴之后烧气还是略微贵一点,但费用差别不大。”

  滨州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天然气供应,滨州市经信委积极协调燃气公司与三大油气公司进行对接,增加气源供应。为应对低温情况下居民取暖用气量增加的情况,滨州市已经确定可调峰工业用户达到147家,可中断用户日调峰能力达到63万立方米左右。

  5日,河北省南部地区普遍降下今冬初雪。近两年,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完成“电代煤”清洁取暖改造45.7万户,为全面保障“煤改电”客户取暖用电,该公司增加外购电力,增强“煤改电”抢修布点人员力量,做好应急发电设备调试测试,优化缴费服务,全力打赢今冬供暖保卫战。(记者赵鸿宇、关桂峰、姚湜、陈灏、任延昕、范培珅、程子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1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