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盘龙城遗址公园主体完工团体可预约参观
2018-12-05 16:4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2月5日电(记者廖君)记者从近日在武汉召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第八届联席会获悉,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主体已经完工,可接受团体预约参观。

  距今已有3500年历史的盘龙城遗址,是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商代前期城址,被誉为武汉“城市之根”。自1954年防汛取土时被发现后,盘龙城遗址一直处在考古发掘和保护过程中,新考古成果不断涌现。目前,由武汉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单位组成的中美联合考古队,仍在继续对此进行发掘保护。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院长万琳介绍说,正在建设中的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面积6.55平方公里,将分三期实施。她说,遗址公园的主体部分,也就是一期工程,包括博物馆与文物本体保护展示工程项目、考古工作站、考古发掘现场、观众参与的制陶作坊与考古体验场所等。

  作为遗址公园“重头戏”的盘龙城遗址博物馆,已进入装修和后期布展阶段。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16270平方米,基本陈列展览由“盘龙城的变迁”“盘龙城的景象”“盘龙城的地位”等共同组成《江汉泱泱,商邑辉煌——盘龙城遗址陈列》,将从全国、武汉、盘龙城三个维度出发,把遗址内出土的青铜器、玉器、石器、陶器、金器等文物以及与盘龙城相关的其他遗址文物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历史链条。本体保护现场则以展示盘龙城城垣城壕遗址、宫殿建筑区、墓葬区等和考古遗址的现场发掘活动为主。

  目前,公园主体对社会开放团体预约参观,碎石路、木栈道、仿木桥梁、汀步石将宫城城墙、宫殿区、北城壕、李家嘴贵族墓葬区、考古工作站、考古发掘现场、观众互动体验区等串联一体,游客可以近距离领略古代社会的“真实”面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1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