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民和:讲出新气象 树起好民风
2018-12-04 20:1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2月4日电(记者骆晓飞、魏玉坤)“请不请舅舅?”白才旦在心里反复盘算着,最终一拍桌子:“请,礼节必须有,但一切从简!”

  前些天,家住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峡门村的藏族村民白才旦忙着张罗儿子的婚事。按照当地藏族人的结婚习俗,在结婚前夕,要带着厚礼去请舅舅。要是放在以前,他会二话不说买上好烟好酒,但现在他心里犯起了嘀咕,想免去这习俗。

  “别人家都请,你凭啥不请?街坊邻居会怎么看你?……”朋友的质疑和指责像连珠炮直击白才旦两口子的心里。他们听着不舒服,但心里也认同礼节的重要性,再三思考,两口子横下心决定只买两瓶不足百元的酒,“娃的舅舅其实也不在乎,心意到了就成”。

  在请舅舅这件事上,白才旦两口子态度如此坚决并非只为了省钱,更是为了“树新风”。

  “婚育新风进万家,户户盛开幸福花。简朴文明办婚礼,平等和谐处夫妻……” 白才旦一口气给记者唱完了村里婚育新风的宣传口号,他说,“在讲习所里经常讲移风易俗树新风,大家乐呵呵地点头鼓掌,如今真的轮到自个儿头上,才发现这事儿不简单,没点儿狠劲还真办不了。”

  白才旦口中的“讲习所”是峡门村今年在村头成立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主讲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和扶贫政策,意在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过去村里红白喜事都兴大操大办,有的村民家里办场喜事就返贫了,虽说大家心里反对浪费,但碍于面子,没人想捅破。”峡门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福军说,如今成立的讲习所定期开课讲移风易俗,让村民自己登台讲做法讲变化,同时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升学宴不办”等村规民约,有效刹住了铺张浪费之风。

  在白才旦儿子的这场婚礼上,每桌酒席不超过500元,婚礼还免了司仪,请张福军当主婚人,全部费用加起来不超过7000元。白才旦笑着说,婚礼简单了,“人情味一点也没减,面子上的排场小了,文明的排场大了。”

  文明的乡风不仅体现在“简宴”上,村里近来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村落、道路变得整齐干净,村民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清理维护河道、水渠;村里的留守孤寡老人得病时,村民们争相去探望。

  “建设美丽乡村,既要有生态宜居‘面子’,更要有乡风文明‘里子’。” 张福军说,新时代的讲习所补足了村民的“精神之钙”,让文明之风吹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如今,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民和县遍地开花,讲习的形式也丰富多样。在隆治乡桥头村,部分村民自愿当讲习员,每人负责10户左右的村民,在参加完村委会组织的理论知识培训后,挨家挨户进行宣讲;在总堡乡三垣村,村民党员组建党建微信群,不时转发有关党的理论、民族团结等知识,在讲习所课堂上给村民补课。

  据了解,为了刹住农村大操大办、互相攀比之风,提升村民文化和道德修养,民和县从今年起在28个村试点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目前已覆盖6000多名村民,初步达到了“以文化人、移风易俗”的效果。

  “今后我们要在田间地头、村民院落等场所,通过板凳会、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讲习,要‘讲’出村民新动能、新气象,‘习’出村民新作为、新担当。” 张福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国考”开考
2019年“国考”开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0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