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一个教学点只有一名学生 乡村教师在坚守
2018-12-04 17:15: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2月4日电(记者柳王敏)55岁的唐炳元已是满头白发,他身后的墙壁上有两块黑板,一块写着数学题,一块写着汉字和拼音。空荡的教室内,只摆有4张课桌。在今年上半年,班上还有4名学生,到下半年就只剩下1名了。

  这是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黄阳司镇天里坪村的一个小学教学点,房子重新装修过,大部分房间门窗紧闭,只留有一间教室,招收一二年级的学生。2013年唐炳元来这里任教,成了一名全科老师,语文、数学、德育等都教。

  “这几年都只有四五个学生,两个年级一个班,一个年级上课,另一个年级做作业,轮换着来。”唐炳元告诉记者。

  冷水滩区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上游,以山地、丘陵为主,大部分村庄散落在山区。冷水滩区教育局局长莫继恒介绍,为方便孩子们就近入学,冷水滩区共设置了56个村小及教学点,招收低年级学生,目前村小及教学点共有340余人,占整个区里小学生人数不到1%。

  7岁的陈宏荟是天里坪村教学点仅有的一名学生,她的父母在外务工,她由奶奶负责照顾。陈宏荟家就在教学点附近,一日三餐在家里吃,每学期有500元的生活困难补助。陈宏荟读完二年级后,会去黄阳司镇另一所完全小学,两校相隔5公里。

  “家长有需求,学生上学方便,同时为了适当照顾家庭困难的学生,教学点就有存在的必要。”莫继恒告诉记者,为保证教学点的正常运转,冷水滩区在其办学条件上给予保证,为了稳定教师队伍,给予农村教师每月1000元的补贴。

  “能当一名乡村老师,我觉得很幸福。只要有学生,我会一直坚守下去。”唐炳元说。

  下午3点40分,一天的课程结束了,陈宏荟收拾好书包,离开教室。那条回家的路,只需步行5分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国考”开考
2019年“国考”开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0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