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说广西:广西年产汽车248万余辆成我国重要汽车生产基地
2018-12-02 14:4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2月2日电(记者卢羡婷)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国内市场延伸至海外,从传统制造转型智能制造,驶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快车道”。如今,广西年汽车产量248.61万辆,整车产量占全国的8.6%,成为我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

  广西重要工业城市柳州拥有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一汽柳特3家整车生产企业,以及4家专用车生产企业,培育出了“五菱”“宝骏”“乘龙”“风行”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知名品牌。上汽集团、东风汽车、一汽集团、重汽集团四大汽车集团均在柳州布局了生产基地。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广西汽车生产企业中独占鳌头。这个“中中外”合资企业曾是一个“西部小厂”,1958年,来自上海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柳州创办了动力机械厂,而后转产拖拉机,再转产微车,本世纪初年生产汽车能力不足10万辆。为突破发展瓶颈,企业与上汽集团、美国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中中外”联合,成立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合资后,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集聚,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快速发展,2009年汽车年产销量突破100万辆,2015年突破200万辆,“五菱神车”享誉大江南北、“宝骏”品牌成为中国车市“黑马”。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海外事业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板块,从单一的整车出口贸易模式,逐渐向多元化“走出去”业务格局转变。通过向埃及和印度的工厂输出五菱宏光、荣光车型,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收取通用公司技术提成费,实现了知识产权费由“缴”到“收”的转变。

  2017年7月,具备年产15万辆整车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投产,挂“五菱”商标的汽车将在海外制造。上汽通用五菱同时还带动广西汽车集团等10多家零部件企业在印尼投资建厂。

  如今,世界汽车消费市场出现新变化,环保、低成本、绿色、节能汽车越发受到欢迎,我国众多传统汽车企业开始在新能源领域发力,东风柳汽、上汽通用五菱等在新能源领域积极布局。

  2016年,上汽通用五菱公司自主研发的宝骏E100新能源两座小汽车问世,拉开了柳州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序幕。从当年10月开始,柳州全市范围内开展持续10个月的宝骏E100免费试驾体验活动,累计投入车辆2111辆,数万市民积极申请参与试驾。宝骏E100用户中心在线生态科经理李国林说:“体验期数据统计,宝骏E100累计行驶1962.5万公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11吨,节约燃油约157万升,相当于种植约20万棵树。”

  由于宝骏E100外观小巧、颜色艳丽,而且充电快速方便,深受市民欢迎,自2017年上市以来已累计销售2.9万辆。绿色出行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市民的生活,如今,广西城乡不时可见宝骏新能源汽车的靓丽身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乌鲁木齐迎来降雪
乌鲁木齐迎来降雪
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