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五大名校校长: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巨变
2018-12-02 14:29: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2月2日电(记者桂涛 顾震球)英国五所知名高校的校长近日分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他们都表示,改革开放40年让中国发生巨变,中国在扶贫、教育、国际合作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

  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说,过去40年,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非凡进步,并使得大量人口脱贫,这一成就在人类历史上无可比拟。

  他说,当今的中国仍在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与合作,“我认为这对世界的开放性是重要的一环”。“国际机构的合作将史无前例,中国有能力参与其中。”

  牛津大学校长路易丝·理查森说,当今世界面临的许多问题都超越了国界,如气候变化、疾病、恐怖主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应加强国际合作。她说,改革开放让中国更多参与国际事务,“希望中国继续保持开放”。

  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加斯特说,中国做出改革开放的决定是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她认为,过去中国大学与外界的合作多由外籍华人校友来牵线搭桥,而现在中国大学凭借自身实力吸引了众多国际合作。

  “我认为中国学生进入我们的社群和文化令世界受益,而且我们也从中国的开放、中国对其丰富文化遗产的探索中受益。”加斯特说。

  伦敦大学学院校长迈克尔·阿瑟曾多次到访中国,他说目睹了改革开放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方式带来的惊人变化。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体系在过去40年中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的一些顶尖大学已经跻身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列。

  “显然,中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投资引人注目,这极有可能使中国高等教育的地位在全球舞台上凸显出来。”阿瑟说。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长妮玛特·沙菲克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副行长等职,对中国经济发展颇为关注。她说,中国经济近几十年飞速增长,在短时间内做到大量人口脱贫,这非常了不起。

  “这也证明了中国非常善于学习国际经验。”沙菲克说,“中国先是小范围试点试验,然后一点点将规模扩大到全国。”

  目前,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约有10%的学生来自中国,总数超过1300人。沙菲克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与中国高校建立的联系越来越多,许多优秀的中国学者在该校任职。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显示,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排名最靠前的五所英国高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乌鲁木齐迎来降雪
乌鲁木齐迎来降雪
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