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巴拿马共和国
2018-12-02 15:3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新闻背景:巴拿马共和国

  巴拿马共和国位于中美洲地峡,东连哥伦比亚,南濒太平洋,西接哥斯达黎加,北临加勒比海。国土面积7.55万平方公里,人口407万,85%的居民信奉天主教。首都巴拿马城,西班牙语为该国官方语言。

  巴拿马以巴拿马运河而著称。该运河被誉为“黄金水道”,是一条联通太平洋与大西洋的国际航道。巴拿马运河大西洋一侧的科隆自贸区是美洲最大自贸区,也是全球第二大自贸区。

  物流、金融、旅游和贸易是巴拿马经济支柱。服务业在其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巴拿马经济增长迅速,在整个拉美国家中居于领先地位。2017年巴拿马国内生产总值401.77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9871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5.4%。

  巴拿马奉行中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巴倡导对话和解,主张依靠联合国和多边主义化解冲突。

  巴拿马是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七十七国集团、不结盟运动、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美洲国家组织、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成员。

  巴拿马与中国相距虽远,但历史渊源较深。早在160多年前,第一批华人就抵达巴拿马,开启了双方交往的百年沧桑历程。根据巴官方统计数据,目前在巴华侨华人总数超过15万,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华侨社区之一。

  中国在巴拿马经济中一直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最大商品供应国。2017年中巴贸易额66.9亿美元,同比增长2.8%。

  2017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7月13日,中巴正式互设大使馆。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平稳起步并快速发展。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背景:巴拿马共和国-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9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