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哺乳”不再是哺乳动物专属?中国科学家发现会长期哺乳的蜘蛛
2018-11-30 17:1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董瑞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蜘蛛具有长期的哺乳行为,这是国际上首次发现哺乳动物之外能通过哺乳养育后代的现象,为动物哺乳行为进化研究方向打开一片新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北京时间30日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分泌乳汁哺育幼仔,历来被认为是哺乳动物独有的特征。尽管有一些类群的动物,例如鸟类和蟑螂也提供类似乳汁的分泌物喂养后代,但无论行为模式、持续时间还是功能都与真正哺乳动物的哺乳相差甚远。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权锐昌及其同事陈占起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大蚁蛛的哺乳行为在各方面都和哺乳动物极其一致。新孵化出的幼蛛会通过吸食其母亲从生殖沟分泌出的液滴生长发育,并且在最初的20天之内完全依赖此液体存活。

  科研人员称此液体为“蜘蛛乳汁”。经成分测定表明,“蜘蛛乳汁”的蛋白质含量是牛奶的4倍左右,而脂肪和糖类的含量则低于牛奶。

  研究还发现,从20日龄开始,大蚁蛛的幼蛛会自己外出捕猎,也会继续从母体吸食“乳汁”。大约从40日龄起幼蛛完全断奶,此时的幼蛛体长已经达到成年个体的八成。幼蛛断奶后并不离开母亲,而会继续回巢生活,甚至成年之后的雌蛛后代仍继续和母亲生活在同一巢穴。

  陈占起介绍,这表明该蜘蛛会照顾成年之后的后代,表现出了超长的亲代抚育行为模式。这种超长的亲代抚育行为曾被认为通常存在于寿命较长的高等社会性脊椎动物类群中,例如人类和大象。

  国际著名动物生态学家、英国艾克赛特大学教授尼克·罗伊尔认为,该研究提供了在无脊椎动物中发现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超长亲代抚育的证据。大蚁蛛是独立于哺乳动物系统进化而来的,此项发现会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亲代对后代长期哺乳行为的进化过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枫”景如画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枫”景如画
河北安平:“红色丝带”飘进校园
河北安平:“红色丝带”飘进校园
鹤舞草海美如画
鹤舞草海美如画
寂静世界舞出爱
寂静世界舞出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9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