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19岁女大学生发明“可调式马鞍”获国家专利
2018-11-30 16:5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30日电(记者王雨萧、王靖)传统马鞍底部装上滑轨,用手轻轻拉伸,便可自如调节马鞍的大小……内蒙古自治区19岁的大一学生韩欣宜发明的“一种可调式马鞍”成品近日正式发布,这项发明已经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韩欣宜告诉记者,这项专利的发明,源于前年夏天的一次草原骑马经历。“当时有家长想带孩子一起骑马游玩,但传统马鞍大小是固定的,只能单人使用,还有一些身材偏胖的人,马鞍的尺寸对他们来说很不舒适。”看到眼前的景象,韩欣宜在脑海中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做一种可以调节大小的马鞍,方便更多人使用呢?

  去年春节,韩欣宜和同学一起去溜冰,看到冰场上的孩子都穿着可调节尺寸的溜冰鞋,她突然被激发了灵感。“我当时就想,马鞍也可以借鉴溜冰鞋的原理,在底部安装滑轨,伸缩调节大小。”今年5月,她设计的“一种可调式马鞍”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今年夏天,韩欣宜考取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入学后,她的发明引起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边建平的注意。“边老师鼓励我既然有想法,又获得了专利,就应该尽快把产品做出来,让更多人享受到它。”韩欣宜说。

  从设计制作方案,选材料,到最终制作出成品,前后共历时两个多月。“之前觉得只是装个滑轨,很简单,装完后才发现马鞍底部凸出两根滑轨,根本卡不住马背,我又全部拆掉,在马鞍底部抠了两个凹槽,重新安装滑轨。”韩欣宜说,许多创意设计往往是理想化的,只有实际动手操作,才知道存在哪些问题,从而不断完善和优化设计。

  边建平表示,在文化产业领域,创意和版权至关重要。大学生思维活跃,处于创意井喷时期,高校要着力为大学生搭建平台,鼓励大学生发挥创新创意思维,同时也要注重强化大学生版权保护意识,把创新成果转化成实际产品,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枫”景如画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枫”景如画
河北安平:“红色丝带”飘进校园
河北安平:“红色丝带”飘进校园
鹤舞草海美如画
鹤舞草海美如画
寂静世界舞出爱
寂静世界舞出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9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