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农人领奏“致富曲”——安徽宿松县脱贫攻坚观察
2018-11-28 15:28: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1月28日电 题:新农人领奏“致富曲”——安徽宿松县脱贫攻坚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菲

  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安徽宿松因地制宜,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在产业扶贫过程中,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为代表的新农人领奏“致富曲”,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提高了当地扶贫质量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我大学毕业一年后就回乡创业搞中药材种植,从最初的一、两亩地发展到200多亩。”90后的宿松县白崖寨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贺志伟告诉记者,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合作社注册了绿色商标白崖寨。今年预计石斛产值200多万元,下一步还要往农业观光、药材加工方面拓展,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致富。

  11月下旬,记者来到宿松县趾凤乡的石斛扶贫产业基地,见到占地100多亩的大棚整齐排列,棚内的石斛状似兰草绿意葱茏。

  “这个基地有铁皮石斛和米斛两个品种,米斛价值更高,市场价5万元一斤。米斛每年4月份开花,除了保健价值还有很好的观赏性,春天来基地观光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年轻的合作社成员张琼说,基地施的都是羊粪、农家肥等有机肥料。今年刚刚做好了新包装,准备通过电商销售。

  趾凤乡乡长张劲松告诉记者,这个基地通过务工、入股、代种代养等方式,带动了48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4000元。

  宿松县域地形自北往南依次为山区、丘陵、大湖、洲地,南邻长江。立足于本地资源禀赋,寻找绿水青山的“变金术”,宿松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县里结合地域条件实施产业扶贫,山区以发展油茶、中药材、休闲旅游为主,丘陵区以发展特色林果、优质畜禽养殖为主,沿湖及洲区以蔬果种植和稻渔综合种养为主。”宿松县农委主任谈卫中告诉记者。

  “新农人”在产业扶贫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该县参与带动的示范区及示范基地117个,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大户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31974户。

  来到宿松县汇口镇三兴村稻虾连作基地,记者看到一望无际的种养基地水波荡漾,水稻已收割完。

  汇口镇农技站站长王斌告诉记者,现在处于肥水期,上水以后,龙虾都进稻田里安心地孵化“下一代”,明年4月份,美味的龙虾开始上市。

  汇口镇党委书记沈金洪介绍,汇口镇南临长江,北临龙感湖。2014年开始,该镇调整产业结构,从传统的棉花种植转向稻渔共作。目前全镇稻虾共作已发展到16000多亩,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扶贫示范基地,目前已安置贫困户404户1011人就业,平均每户增收1.2万元。

  “今天我来基地栽树,干一天挣120元,基地面积大一年到头都有活干,我家就在附近,一年不用出去也能挣1万多(元)。”三兴村贫困户杨求民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她家已经脱贫了。

  “合作社流转了1186亩土地,每年收入400多万(元)。镇里统一注册了‘桑落州牌’绿色大米品牌,进一步提高了稻米附加值,一斤水稻市场零售价能达到每斤9.8元。”仕华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四才说,基地带动了16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

  产业扶贫在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的同时,绿色生态的观念也逐步深入人心。

  “这两天上海农交会带去的500斤稻虾共作稻米,每斤6元,被上海人抢购一空!”在许岭镇黄雀畈稻虾连作基地,黄雀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泽君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搞围湖养殖效益不错,但是对大湖的水质影响不好,这几年我们转型发展稻虾共作,一期已建成1200亩。未来我们基地扩充到1万亩,还会围绕生态绿色做文章。

  谈卫中告诉记者,今年宿松县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对70个贫困村每村投入6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逐步形成户户有增收项目、村村有主导产业、乡村有特色基地。

  “通过发展丑橘、香菇、光伏等产业,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13万元,今年咱们村出列没问题。3年后还要力争成为全乡最富裕的村,让老百姓生活美美地。”趾凤乡龙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志勇说。

  据悉,4年来宿松县累计脱贫2.65万户9.78万人,出列贫困村40个,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6.64%降至3.68%。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7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