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焉耆:特色种植铺就致富路
2018-11-27 15:4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  题:新疆焉耆:特色种植铺就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齐易初、何奕萍

  11月的时节,俯瞰新疆焉耆盆地还能见到大片椒红。最近个半月,焉耆县永宁镇九号渠村村民肉孜·赛买提几次来到县城,找到在当地加工厂上班的朋友玉山江·巴拉提,打探辣椒和番茄的行情,以决定明年是否继续扩大种植。今年是他第二年种植辣椒,这在村里并不算早。

  焉耆种植辣椒和番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焉耆县林业局局长彭麦昌介绍,土地富硒和小气候优渥使焉耆的辣椒、番茄品质卓越。

  然而多年来,辣椒、番茄并非是焉耆的主要作物。农民惯于种植甜菜和大白菜,直到2007年后,中粮等一批食品加工企业落户,以当地优质色素辣椒和番茄为原料,生产加工辣酱、番茄酱等产品,一些农民看到了机会。

  玉山江·巴拉提身患残疾,劳动能力较弱,日子一度十分辛苦。“我们一大家十几口住一起。以前家里30亩地都种甜菜,每亩赚不到500元,一年一大家子能挣一两万元就很好了。”玉山江说。

  3年前,玉山江进入当地一家加工厂,看着农民成吨地把自家辣椒销往工厂,他开始动员家人改种辣椒。

  “一亩晒出500公斤干辣椒,卖给厂子每公斤10元,番茄亩产6吨,每吨平均还挣400元。算上工资一年纯收入有10万元,我也靠自己脱贫了。”玉山江说,他家现在不仅脱了贫,还包了80亩地扩种辣椒、番茄。

  近几年,焉耆县积极推动辣椒、番茄特色种植。彭麦昌介绍,农民种植特色经济作物每亩补贴18元,县里还派了30多名技术员到乡里提供技术指导。如今,焉耆的农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开始种植辣椒、番茄。

  产量上来了,销路也不愁。焉耆凯都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阿不力孜·买买提表示,仅自己一家企业每年就收购超过5000吨西红柿和8000吨辣椒,当地还有六七家大型加工企业和众多家庭作坊式工厂。

  “本地原料生产辣酱、番茄酱产品质量好,很多销往中亚和欧洲地区,原料需求量持续增长,仅靠当地甚至不能满足。”阿不力孜说。

  2017年,焉耆县人均增收1062元,其中仅辣椒、番茄两项的贡献就超过20%,焉耆农民的种植和收入结构正悄然改变。

  今年,焉耆县还提出了以特色种植为主打的兴村强县项目,计划将其引入千家万户,发展庭院经济。彭麦昌说:“辣椒、番茄特色种植的产业链已基本形成,下一步,我们将力争在精深加工领域实现突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电梯医生”
“电梯医生”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