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岭村不“土”了
2018-11-27 10:37: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27日电 题:土岭村不“土”了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仅仅两年时间,精准扶贫让土得“掉渣”的土岭村,甩掉土气,尽展新颜。

  平均海拔1200米的土岭村,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高坪镇大山深处的一个重点贫困村。

  过去的土岭村有多“土”?一些村民将其概括为:走路带泥巴、没事就打牌、致富没门路、外人不愿来。

  “原来出个门,洗个鞋子就一盆泥巴水……”

  “过去有村民在外地打工找了女朋友,带回来准备结婚,对方到村里看了看,就再也不来了……”讲起以前村里的“土”样,村民们记忆犹新。

  现在,土岭村完全是一番全新的景象。记者近日在村内走访发现,土岭村村组公路全部硬化,实现组组通水泥路;不仅如此,还组组通动力电,组组通光纤。

  基础设施大变样、主导产业大发展、集体经济大跨越、乡风文明大提升——土岭村不“土”了。

  不仅不“土”,还很“新”。在村里走走看看,新气象随处可见。

  在村民栗灯英的小卖铺里,分类陈列着水果、饼干、油盐等物品。她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好了,村民买饮料、牛奶都是一箱一箱地买,小卖铺的月均营业额超过十万元。

  就在小卖铺的玻璃门上,张贴着移动支付二维码。“很多人都用手机支付,很方便。”栗灯英说。

  天还未黑,村委会前的文化活动广场已经热闹起来,村民们陆续聚到这里,跳起广场舞。

  村民何兴莲家离文化活动广场有四五里路,她和丈夫白天忙农活、家务活,晚上丈夫骑摩托车载她过来跳舞。“以前没这些,晚上看看电视啊,打打牌啊,八九点钟就睡了,现在感觉村里热闹多了。”她的丈夫卢祖清说。

  从易迁小区到村委会,宽阔的主干道,整齐的太阳能路灯,让人恍如置身城市街区。“晚上一个人走路也不觉得害怕。”易迁户彭双说。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葡萄成为脱贫主导产业,走出大山,远销武汉、荆州等地。武汉、荆州等地的游客也慕名来到土岭村,住土苗民宿,沐清新山水。

  在易迁小区旁,国家电网公司投资80万元为该村捐建的民宿旅游接待中心已经破土动工。据国网恩施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郭金轩介绍,该中心将于2019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土岭村的旅游将迈上新台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电梯医生”
“电梯医生”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7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