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8年“飞驰”记忆——列车员老孙收藏的16把火车钥匙
2018-11-25 15:35: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1月25日电(记者段续、邵美琦)下午2时35分,吉林到图们的4344次列车准时进站,乘客们拿着行李陆续下车。孙明金习惯性地最后检查一遍车厢,然后锁上车门,将钥匙仔细地揣进兜里。

  做了38年列车员,孙明金对火车钥匙总是有着特殊的情结:从1980年入职到现在,从烧煤取暖的绿皮车、电气化的空调车到高铁动车组,每次火车更新换代,他都会收藏一把火车钥匙作为纪念。钥匙既有铁路标配的,也有自制打磨的,不知不觉已经积攒了16把。

  “每把钥匙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每把钥匙代表一个年代!”53岁的孙明金展示着自己的“宝贝”说。

  谈到38年16把钥匙的记忆,他总会从其中“年纪”最大的“三联”老火车钥匙说起。所谓“三联”,其实是3把钥匙,一头连在一起,一头散开。

  20世纪80年代,老孙刚刚参加工作。“那时候的火车都是蒸汽机车,车体的型号不统一,门、窗、柜都是不同的锁芯,为了工作方便特意制作了这种‘多联’钥匙。”老孙说。每次看到这把钥匙,他都会回忆起最开始那段“车厢漏风、煤烟重重”的日子,列车运行在高寒山区,乘客们经常冻得直跺脚,“三联”钥匙握在手里也是冰凉。

  接着,老孙又拿起了一把“丁”字形的车门钥匙,一头是钥匙,握把则是一个小电筒。1990年,老孙值乘吉林到天津的列车,老式车体夜间运行时灯光昏暗。“我自制了这把钥匙,解决了当时的照明问题。”老孙说,“当时同事们都知道我迷火车钥匙,还抢我的‘新发明’。”

  1997年,老孙调到空调车时,正赶上中国铁路第一次大提速。“火车跑到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140公里/小时。”老孙说,他也领到了一把全新的钥匙,火车门锁采取通用的内三角设计,实现了全列钥匙“一路通”。

  “后来火车就越来越快了!”他回忆。2007年,中国高铁列车开始运营,虽然老孙没有机会值乘高铁列车,他还是向单位申请要了一把动车组的车厢钥匙,大家都笑称他为“火车钥匙迷”。

  2013年,老孙值乘的列车换成了600伏直供电空调车。他领到了做工更为精细的“康尼”钥匙,内六角、电镀工艺、小巧精致,用着轻便、省力。此时的车厢,明亮洁净、平稳舒适、冬暖夏凉。

  老孙说:“我的职业生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从绿皮火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只用了不到40年。”

  如今,总会有人来找老孙看看他收藏的这16把造型各异的火车钥匙,老孙也总是大方地展示着,说着这38年在火车上“飞驰”的故事。

  再过一年多,老孙就要和他的16把火车钥匙一起退休了。他说退休以后,要带着孙子坐上高铁,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冬美景如画
初冬美景如画
【图片故事】“洋媳妇”的中国生活
【图片故事】“洋媳妇”的中国生活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西安:汉服巡游展示传统文化
西安:汉服巡游展示传统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6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