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与中国改革开放大潮共激荡——访著名美籍华人靳羽西
2018-11-24 12:2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1月24日电 专访:与中国改革开放大潮共激荡——访著名美籍华人靳羽西

  新华社记者徐晓蕾 马建国 谢锷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元年,外界对刚刚刮起改革春风的中国尚不熟知。这一年,在美国电视行业打拼的靳羽西敏感地注意到中国悄然发生的变化,办起了一档为美国观众打开瞭望中国和东方窗口的节目——《看东方》。

  之后的40年,靳羽西的人生与中国紧紧相连。无论作为媒体人、企业家,还是“时尚教母”,靳羽西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

  “(上世纪)七十年代,西方不了解东方。”近日,靳羽西在她的公寓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回忆那个东西方相互隔离的时代。当时,她感到自己作为美籍华人,有责任让美国社会了解一个真实并且开始发生变化的中国,于是创办《看东方》节目。

  原本以为节目的观众只有亲友,却没想到与有关中国的几集大受欢迎。一集介绍中国年夜饭的节目播出后,很多观众来电询问:美国哪里可以吃到一顿正宗的中国年夜饭?“彼此陌生太久以后,美国人对中国充满好奇,有着去了解的热切愿望。”

  《看东方》播出后好评如潮,在美国主流社会引起轰动,靳羽西得以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中美相互了解的桥梁作用,也由此踏上了与中国媒体的合作之路,开始面对改革开放中迫切希望了解外面世界的中国观众。

  八十年代中期,她接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开始制作国内首个旅游电视节目《世界各地》。中国观众通过这个节目看到了埃及金字塔、希腊雅典卫城、英国泰晤士河等。

  九十年代初,靳羽西华丽转身,从媒体人转变为商人,创立了专为亚洲女性设计的化妆品品牌“羽西”,将自己对美和个性的认知传递给中国女性。

  创业之初,很多人不看好她的选择,原因是“中国根本没有人用化妆品”。但事实证明她对市场的判断是正确的。羽西化妆品取得空前成功。

  靳羽西回忆说,当时的中国,抹口红的女孩都很难见到,而如今满街的女孩不但化着精致的妆容,而且服饰衣着与国际时尚同步,“中国人更懂得美,更懂得自己,也更自信了”。

  进入21世纪,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出国旅游,到海外留学,与世界同步看电影大片,购买最新商品。闯荡世界的中国青年渴望获得国际认可。

  2013年,靳羽西发起中国时尚之夜,中国时尚登陆纽约慈善平台。在这场活动上,中国服装设计师进入了西方主流媒体的视野。2018年5月,中国时尚之夜已演变为中美时尚慈善夜。

  “我现在工作一大重心是,‘很具体地’把中国介绍到美国,比如将有才华、有干劲的青年设计师、艺术家推向美国,让他们有机会冲出国门、走向世界。”靳羽西说。

  过去40年,靳羽西的人生与中国改革开放历程共激荡,而这一历程远没有结束。靳羽西仍然投身其中,继续做一名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寿皇殿复原之路
寿皇殿复原之路
东北虎林园:老虎爬树“显身手”
东北虎林园:老虎爬树“显身手”
成都建首个“垂直森林”住宅小区
成都建首个“垂直森林”住宅小区
近距离感受海军跨昼夜舰机协同训练
近距离感受海军跨昼夜舰机协同训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