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法巡回法庭已审结案件近3万件
2018-11-23 15:3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罗沙)记者23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以来,六个巡回法庭共审结案件28494件,年均结案率超过90%,人均结案数位居全院前列。

  2015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第一、第二巡回法庭。2016年底,最高法增设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巡回法庭。

  据介绍,各巡回法庭坚持重心下移,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就地解决矛盾纠纷,切实方便群众诉讼,积极服务法治建设,被人民群众称为“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各巡回法庭积极发挥改革“试验田”“排头兵”作用,先于本部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要求。建立庭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庭长、副庭长带头办案。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厘清不同人员的职责范围,办案效率明显提高。

  同时,巡回法庭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建立类案强制检索、主审法官会议、裁判文书交叉检验、案件质量第三方评查等制度机制,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推进法律适用统一。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实行扁平化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带动人民法院相关配套改革,促进了人民法院组织体系建设,较好实现了改革初衷,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龙里:苗族“画师”的30年苗画情怀
贵州龙里:苗族“画师”的30年苗画情怀
山东烟台海岸万鸥争食 场面壮观
山东烟台海岸万鸥争食 场面壮观
茶园晨曲
茶园晨曲
“国宝”东方白鹳飞临巢湖湿地
“国宝”东方白鹳飞临巢湖湿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5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