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巨额税收优惠吸引亚马逊落户到底值不值?
2018-11-22 22:3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 财经观察:巨额税收优惠吸引亚马逊落户到底值不值?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高攀

  近日,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新总部遴选落幕,纽约长岛和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成功入选。两地承诺的数十亿美元税收优惠和补贴政策也随之成为舆论焦点,引发争议。

  亚马逊本月13日宣布,在纽约长岛和阿灵顿县分别设立新总部,在两地各投资25亿美元和创造2.5万个高薪就业岗位。纽约州地方政府承诺为亚马逊提供约15.25亿美元的税收减免优惠,弗吉尼亚州和阿灵顿县政府则提供约5.7亿美元直接补贴。

  对此当地民众不乏抱怨:如此大额的纳税人资金,竟然用在了最不缺钱的大企业身上。《纽约时报》14日也发出疑问,既然纽约有足够的人才资源吸引亚马逊,为什么要再给出15亿美元的税收优惠,而且同样是创造2.5万个就业岗位,为何纽约要比弗吉尼亚多提供两倍多的补贴?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认为,这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他19日公开发表文章回应说,税收是影响大企业决策的重要因素,提供税收优惠是美国地方政府吸引企业落户的惯常做法。科莫还算过一笔账:未来25年,亚马逊预计将给纽约带来135亿美元的税收收入。

  然而,一些美国学者指出,企业更看重的是人才,政府提供的优惠和补贴可能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显示,纽约和华盛顿的高科技人才资源才是亚马逊选址的决定性因素。2017年纽约与华盛顿都市区的技术人才储量分别高达32万和26万,远超洛杉矶、旧金山等美国西海岸城市。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教授大卫·雷布斯坦告诉新华社记者,要在任何一个美国城市雇到5万个技术人才都是相当困难的,这是亚马逊在纽约和华盛顿近郊分设两个总部的重要原因。“通过选择这两个地方,他们能招聘到更多的一流人才”。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迈克尔·法伦和安妮·菲尔波特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也表明,大公司落户选址的首要考虑因素是熟练劳动力,并非政府补贴。

  亚马逊并不是唯一一个通过承诺创造就业机会而获得如此巨额补贴的公司。据美国媒体报道,每年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为吸引企业落户提供的现金激励与税收优惠高达约900亿美元。如此慷慨“割肉”,到底能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效果?

  乔治梅森大学两位教授的研究显示,“针对性的经济发展补贴不会带来广泛的经济增长或社区福利的改善,主要受益者是获得补贴的企业”。他们认为,针对某些企业的税收减免优惠会扭曲市场供给与需求,对所有企业减税更有利于提高整体经济效益。

  雷布斯坦认为,吸引大公司落户,地方政府不能盲目行事,事前需要做出详细分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