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水患”到“水利”——邕江整治带来人水关系之变
2018-11-22 09:23: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关闸蓄水后的广西南宁邕宁水利枢纽工程(10月1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新华社南宁11月22日电 题:从“水患”到“水利”——邕江整治带来人水关系之变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雷嘉兴

  广西南宁市依水而建,缘水而兴。近年来,南宁市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大力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让良好生态宜居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展现城市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以治水为龙头 提升防洪标准

  邕江位于珠江上游,是南宁的母亲河。自西向东穿城而过的邕江,在南宁的发展历史中始终扮演重要角色。

  据史料记载,邕州城墙自宋代修筑以来,频受洪水侵害。20世纪五六十年代,南宁城市防洪能力仍然相对滞后。与此同时,邕江长期以来存在污水直排、航运能力不足等问题。

  南宁市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治水的基础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特别是2015年7月全面开启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建设的新征程。记者从南宁市相关部门了解到,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始于老口航运枢纽,止于邕宁水利枢纽,全长74公里。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利枢纽、两岸景观、护岸工程和灯光亮化等,总投资约220亿元。

  治水提高了南宁城区的防洪标准。建成后的老口、邕宁两个枢纽,联合上游百色枢纽工程调蓄江水,将城区防洪标准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通航能力也明显提升。南宁市现有水厂中88%水源取自邕江。经过治理,邕江水质不断变好,实现了水常清,城市居民饮用水源得到保障。

  南宁市还结合邕江整治推出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可实时动态监控主要河流水体水质。市民也可通过扫描“河长”微信公众号,对河长制工作动态及工作成效进行监督。

  整治后的广西南宁英华大桥附近的邕江堤岸(4月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打造生态旅游带 百里邕江展新颜

  随着邕江综合整治和两岸开发建设工程不断推进,邕江两岸自然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昔日杂乱的滩涂如今变成美丽的滨江公园,到处鸟语花香。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总监徐慧华介绍,在邕江综合整治过程中,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实施规划建设,尽可能保留原有绿化植物和山体,亲水区域还种植了果树和水生植物,方便鸟类栖息,努力保持邕江的生态系统。

  南宁结合滩、堤、路、建筑及山体特点,选择种植合适的植物品种,并将邕江全线植被进行梳理和分区,使邕江两岸呈现繁花似海、鸟语花香的亚热带景象。同时,大力开发建设两岸重要旅游节点景区。以青秀山风景区和五象岭森林公园为依托,整合邕江两岸旅游资源,规划打造18个沿江公园。

  “南宁人爱绿护绿的理念让我印象深刻。”徐慧华表示,为最大限度保护原生态和古树,建设者们秉持生态优先的理念,宁可一遍遍修改施工方案,也不愿砍掉一棵古树。

  如今,一条江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百里秀美邕江”逐渐呈现在市民面前。在邕江北岸公园,满目葱翠的灌木丛和高大挺拔的大王椰迎风摇曳,一座座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掩映在绿树丛中。

  南宁姑娘温天晓在外地上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惊喜地发现邕江的喜人变化:“邕江越来越干净了,两岸绿影婆娑,随处可见各种花儿,如同置身花海中,让人心情舒畅。”

  整治后的广西南宁青山大桥附近的邕江堤岸(4月9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广建亲民便民服务设施 滨江休闲带逐步成型

  “一定要把邕江治理当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根本大事来看,定位于为民工程,这样才能切实体现政府的职责,满足群众的要求。”南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邕江综合整治的最终愿景是“为民”。南宁积极设置亲水步道、游泳点、观景台等配套服务设施,努力满足沿岸不同年龄段市民的运动、休闲娱乐等需求,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标。

  从南宁市区的清川大桥沿着邕江往下游走,不时有白鹭从岸边植被中跃起,两岸的滨水公园、游泳点、钓鱼平台、亲水步道让人们惬意自在。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荒草丛生。

  邕江大桥南侧的江滨休闲公园河岸是不少南宁市民钟情的游泳去处。“这里修了专门的游泳下水点,方便游泳爱好者。”准备下水游泳的市民梁永兴说,更让他开心的是,下水点附近还建了淋浴间、更衣室等配套便民设施。

  在凌铁大桥南侧河岸,新建设的沿岸球场已经投入使用,向市民免费开放。居住在附近的市民谭女士表示,近几年河岸的变化非常大,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也越来越好,来江边休闲娱乐的人明显比以前多了。

  广西南宁老口水利枢纽工程(5月18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5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