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暖心·信心·决心——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特写
2018-11-20 18:4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20日电 题:暖心·信心·决心——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特写

  新华社记者陈健、胡旭

  1500多位民营企业家开会坐前面、坐中间,职能部门和市州的领导坐后面、坐边上……在20日召开的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一落座就让不少民营企业家感到暖心。而一批真金白银政策的公布,更增添了民营企业家办好企业的信心和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细节:细致暖心

  “过去开会,都是领导坐前面,企业家坐后面。今天这个会,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增强了我们克服困难、把企业办好的信心。”一名参会民营企业家说。

  让民营企业家暖心的细节还有不少。参会的民营企业家们发现,他们接到的不是一纸冷冰冰的“会议通知”,而是一份宛如艺术品的竹简“邀请函”。据了解,邀请函底色采用黄泥色,象征民营企业家扎根沃土的精神;左下角有3只大熊猫和一簇竹林,寓意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其乐融融,共创美好生活。选用竹简,还有一层意思是盼望着民营经济发展节节高。

  “关心我们真是细致入微”“很精美”“让人惊喜”“很有收藏价值”……对于这样别具匠心的邀请函,参会民营企业家纷纷为之“点赞”。

  在这次大会上,四川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100名“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100户“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被表彰企业收到的不仅有荣誉证书,还收到了荣誉牌匾,便于企业展示;被表彰的企业家在拿到荣誉证书的同时,还拿到了省委省政府精心准备的镜框。就连荣誉证书所用的纸张,也是由印钞公司专门印制,透过光亮能看到精美的大熊猫水印。

  记者了解到,这次大会最初选择的会场只能容纳300多人。但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为了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感受到大会的影响力,专门选择了一处能容纳2000人的会场。并且,全省总共有3万多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参会。

  政策:真金白银

  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安监、环保等领域执行政策不得搞“一刀切”;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此次大会上公布的《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20条最新政策措施,受到参会民营企业家热烈欢迎。

  “这20条都是真金白银的干货、实货。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人员要好好地研究这20条和自己的职责关系,把这些措施落到实处;也希望民营企业家很好地研究这20条,看看其中哪些对你是管用的,把政策用好用足。”四川省委领导在会上叮嘱。

  据了解,受邀参会的民营企业,兼顾了老一代、中生代、新生代、本土的、外来的五大类型。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企业,都能从相应政策中受益,进一步走好发展的路子。

  作为一家外来企业,吉利近年来在四川投资了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南充新能源汽车、Polestar高性能电动车等一批项目,都得到了蓬勃发展。“这离不开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对汽车制造业的重视以及灵活高效的政策机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公司资深副总裁俞学良说。

  在出口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有的民营企业走出了新路。四川省新立新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忻说,公司抓住四川省对外开放有利政策,调整出口布局,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大了出口力度,逐步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今年1至8月,对俄罗斯出口大幅增长,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公司第一大出口国。

  “感谢省委省政府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的沃土,我们培育了更多消费升级相关的新兴企业,今年销售收入预期会超过1300亿元,有信心在四川实现跨越式发展。”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

  发展:迈向高质量

  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制造及品牌运营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四川以来,我们与电子科技大学在基础技术研究、高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三个层面进行广泛合作,产学研相结合,提升企业研发创新竞争力。”深圳市朵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寿说。

  小微企业创新升级,引领传统行业新潮流。极米无屏电视以保护视力、超大屏幕等优势,成为用户选购电视机时的新选择之一。“我们每年在研发上投入大量经费,不断地开发新技术,给用户带来许多新颖且实用的功能体验。目前,极米已经有超过400项专利,在行业中遥遥领先。”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说。

  企业家们的发言中,处处是民营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对民企来说,我们如何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坚持人才培养,不断转型升级,在合规、开放的发展中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俞学良说。

  四川省民营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万鹏龙说,四川将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为基本取向,以帮助破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为基本目标,继续全心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8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