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工业大院到健身公园——北京大兴年底前工业大院将基本“清零”
2018-11-20 18:3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从工业大院到健身公园——北京大兴年底前工业大院将基本“清零”

  新华社记者李嘉瑞 孔祥鑫

  在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一处文体活动中心日前正式对外开放。村民们可以到这里打羽毛球、学跳舞、练唱歌……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处村级工业大院。家具厂、服装厂等小作坊聚集,不仅环境脏乱,还时常出现一些治安事件。

  从曾经的工业大院,到如今的健身公园,这是发生在北京大兴百姓身边的变化,是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带来的显著成效。当年的一个个工业大院陆续改建成了湿地公园、健身公园、农庄体验园……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大兴区将实现工业大院基本“清零”。

  村民律娜在瀛海镇怡乐村出生、长大,她目睹了村级工业大院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的整个过程,“20世纪90年代,这里还是一片安静的村庄。村民们以种田为生,村里很少有外来的打工者。”

  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瓦片经济”在村里出现。一些村民把自家的房子改建成二层、三层的小楼,然后出租给生产家具、服装的小作坊。另外一些房子则被改成了公寓房,供打工者租住。律娜回忆,小作坊出现之后,每天一大早就能看到年轻的打工者成群结队到工厂上班。

  小作坊越来越多,成了“村级工业大院”,最鼎盛的时候,一个村子就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在笃庆堂村,有的小作坊生产扣子,有的生产领子,有的生产拉链,一件衣服从布料到成衣的过程,在村里就能全部完成。”村民王旭馨回忆道。

  “村子已然成了一个大工厂。”王旭馨说,生产服装的小作坊常常发生事故,“有时候着火,有时候蒸汽炉炸了,盖子飞到了街上。虽然没有酿成过大事故,但一直让人提心吊胆。”

  伴随着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开展,从2016年10月开始,大兴区的村级工业大院开始拆除腾退。根据大兴区统计,目前,全区已腾退土地9.7万亩,腾退低效产业约13000家。

  为了避免浪费,对于一些原有建筑还能使用的情况,当地也没有强行拆除,而是直接改建。大兴区瀛海镇新建的文体活动中心,原本是怡乐村的一家农家乐酒店。酒店所在的小楼直接改建成了文体活动中心的一部分。31岁的瀛海镇西一村民王思千感慨不已。他说,当年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盖起了二层小楼,靠着出租挣钱。现在,工业大院没了,“瓦片经济”没了,自己的经济来源却没有断。

  工业大院拆除后,王思千被安排进入了瀛海镇怡乐村的文体活动中心工作。环境变好了,自己还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王思千很开心。

  拆除了工业大院之后,建筑的废渣土‘变废为宝’再利用成为大兴区的一个创新。大兴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道路两侧的景观小山坡,都是用粉碎后的废渣土堆砌,再做绿化而成的。“粉碎后的废渣土,还被用在了步行道上,制成了吸水、透气、耐磨的步道砖。”

  曾经的工业大院“消失”了。瀛海镇三太路两侧,如今已是大片的草坪。路北侧的休闲公园即将建好,路南侧的足球场已经开门迎客。在慢跑道上,几位马拉松爱好者正在跑步练习,备战比赛。

  “人少了、环境好了、村庄美了,这是大伙的感受。”王旭馨说,曾经那么乱的工业大院,变得像个大花园一样,以前想都不敢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8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