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大数量在轨航天器管理能力实现新跃升
2018-11-20 15:41: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11月20日电(邢小兵、吕炳宏)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科技人员通过对空间在轨运行的数十颗北斗导航卫星逐个“体检”,进行健康检查分析,定性绘制每颗卫星健康状态雷达图,从而为卫星在轨运行维护管理提供依据,实现大数量在轨航天器管理能力新跃升。

  当前,我国航天事业加速发展,空间在轨航天器管理智能化、信息化已成必然趋势。为了精准掌握北斗导航卫星在轨运行状态,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航天器长期管理部集中力量梳理表征航天器工况的重点参数,建立健康评价参数指标体系表,细致检查参与评估的北斗导航卫星运行状态,总结卫星以往异常特点、分析星上常驻故障影响,形成了卫星健康检查分析报告。

  “通过评估,我们掌握了北斗导航卫星在轨运行的总体情况,建立了卫星在轨健康检查分析的思路方法,为持续推动在轨航天器管理能力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长管部三室主任陈军说。

  据了解,他们后续将建立卫星在轨健康检查分析机制,以分级管理为原则,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所管航天器开展健康检查分析工作,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4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