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东安:“归巢”企业助力“大姐们”家门口增收
2018-11-20 15:13: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1月20日电(记者柳王敏 万志云)换上特定的白色工作服、戴上蓝色手套,50岁的谢叶秀开始在菇房内采摘蘑菇。好菇放一起,次菇挑出,随着升降机的起伏,长长的菇床线旁,这位来自湖南省东安县井头圩镇八字门村的“大姐”,动作迅速、手脚麻利。

  “最重要的是手快,订单多,客户要得急,通过技术调控后菇也长得快,我们也会加班加点采。”谢叶秀告诉记者,采菇按重量计工资,她每月到手有3000多元,之前在外地打工,现在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她很满足。

  东安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上游,以山地、丘陵为主。近年来,湖南省以“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抓手,承接沿海企业转移。东安县紧抓机遇,吸引农产品种植、电子制造、纺织制造、竹木产品深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入驻,带动当地增收。

  谢叶秀采菇的东安霞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东安县井头圩镇,由东安籍企业家返乡投资设立,于2016年4月投产,以栽培双孢菇为主,为当地提供了12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有100名左右的女性,年龄大部分在40岁以上。

  “我今年56岁了,别看我们上了年纪,体力好得很。”面对记者好奇的打探,家住井头圩镇町尾村的陈玉笑声爽朗。她告诉记者,采菇手快的同时眼力也要好,注意力要高度集中,能快速将菇分类好,上班采菇不耽误家里的事。

  “在这里上班离家里近,能够照顾老人和小孩,我现在已逐渐成长为一名‘熟手’,一切都很顺利。”在东安县工业园区歌诺雅乐器制造厂,44岁的唐零东已上班两年多,主要给吉他穿弦线。

  唐零东家住东安县白牙市镇新屋村,去年5月,她工作的这家乐器制造厂由广东回迁入乡,她成了跟随企业返乡的员工之一。“能够回家真的太开心了,在家门口工作内心很安定。”唐零东说。

  增收的同时,又能兼顾家庭,照顾老人和孩子,成了“大姐们”在家门口就业的期待。据了解,目前东安县工业园区就业人数达9000余人,其中女性占比近七成,40岁以上女性有5000余人,“大姐们”成了市场的生力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4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