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古人类可能独立制造石器时代“瑞士军刀”
2018-11-20 14:53: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周舟)一个国际团队对中国贵州观音洞遗址出土石器的最新研究显示,用“勒瓦娄哇技术”制造的石器在中国出现的时间被大大推前,说明中国古人类可能独立制造了这种石器时代的“瑞士军刀”。

  美国、中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19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研究说,他们对观音洞遗址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土的石器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约17万年到8万年前,这里就有了用“勒瓦娄哇技术”制造的石器。此前,人们认为东亚直到约4万年到3万年前才出现这种石器。

  用“勒瓦娄哇技术”制造的石器在非洲可追溯到约30万年到20万年前,该工具可刺、可切、可刮、可掘,被称作是石器时代的“瑞士军刀”。

  论文通讯作者之一、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本·马威克说,由于过去在东亚发现的此类石器年代较晚,曾有观点认为这种石器技术是古人类向东迁徙时带到东亚的,新研究说明中国古人类有可能独立发展出了制造这种石器的技术。

  论文作者还包括来自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中国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40926